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暑期活动寓教于乐 七彩夏日放飞童年梦想

发布时间: 2020-07-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老师,看,这是我的作品。”“我看到你在医务人员身上添加了一对天使的翅膀,你的创意非常棒!”……

7月20日,海安市胡集街道西园社区的活动室里正在进行南通市“艺术走进乡村,童年蕴育希望”大学生志愿者线上公益培训活动,在《致敬白衣天使·防疫小课堂》简笔画课上,孩子们手拿画作向老师讲解自己的作品和创意,脸上绽放的笑容昭示着学习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00728152857.jpg

近日,南通市文明办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共同组织开展的“艺术走进乡村,童年蕴育希望”大学生志愿者线上公益培训活动拉开了南通市2020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帷幕,推动未成年人艺术普及教育,丰富了广大中小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

此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多媒体及网络设备,以线上网络为主阵地,自主社会实践为主要形式,进行网上实地培训教学。

活动中,书法、剪贴画、创意画、音乐、简笔画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让留守儿童在欢乐的氛围中学习,也为他们提供一个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减轻家长照顾小朋友的压力,受到不少人的欢迎,大家纷纷报名参与。

活动开始前,承担教学任务的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们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精心选题、认真备课,并专题举行线上指导会,由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邬小伟老师对志愿者们的课程试讲内容进行点评,对课程时长、内容布局、师生互动、奖励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

首次课堂上,老师们以防疫知识为载体,在讲解知识的过程中通过线条勾勒出医护人物形象以及病毒、医用器械等简笔画,让孩子们在学习防疫知识中开拓思维。

“已经上了4节课了,我不仅学到很多绘画知识,还认识了好多新的朋友,感到非常快乐。”留守儿童周心悦开心地说。

课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到村阅读室中静静地阅读。“这项活动让孩子们结交了良师益友,开拓了文化眼界,很有意义。我们志愿者在网课中主要帮助解决课堂上遇到的一些小问题,及时与授课老师进行一些反馈,更好地为孩子提供帮助,确保课堂效果,让孩子学有所成。”谢河村志愿者谢磊介绍道。

“我们谢河村地处远郊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虑让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我们的当务之急。此次活动切实帮我们基层解决了实际问题,为孩子们提供了系统的、专业的学习培训,让他们与艺术相遇,碰撞出文化的火花。”谢河党总支部书记李军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728152851.jpg

   

微信图片_20200728152854.jpg

暑假是孩子们放飞心情的黄金时段,也是对广大未成年人集中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时机。南通市开展“小小追梦人”“ 文化小使者”“ 实践小能人”等丰富多彩的“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让未成年人离开“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享受一个多姿多彩、欢乐祥和的七彩阳光假日。这一系列举措为了让孩子们在玩的同时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寓教于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好地提升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