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南通通州公安民警“救火英雄”朱达当选“中国好人”

发布时间: 2017-04-11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5日,中央文明办在山东济南举办“榜样的力量——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3月“中国好人榜”,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二甲派出所民警“救火英雄”朱达光荣上榜,成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朱达,男,现年52岁,198310月入伍,1999年转业入警,现任通州区公安局二甲派出所一级警员。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各级嘉奖7次,2015年被评为通州区十佳社区民警。

18年,他扎根最艰苦的基层一线,从未挪过“窝”;18年,他带着军人的一股冲劲和韧劲,一次次在危险面前迎难而上;18年,为了守护平安,他再也没在家过过除夕。一直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他,用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在捍卫“平安”二字。2016115日,他在处置一起火情时“逆火而行”,冒着煤气罐时刻可能爆炸的危险,深入火源,灭火排险,面部及左手烧伤等级达到Ⅱ度,右手更是达到深Ⅱ度,喉咙也被烫伤。后在抢救下,朱达的伤情得到了控制,脸部和手部都做了植皮手术。

烈火淬真金,火海出英雄。由于朱达前期处置及时,最终火势被顺利扑灭,避免了爆炸的发生,当事群众的损失也被降到了最低。面对火情,在疏散群众至安全区域后,他独自转身上前紧急救援,即使没有专业工具,没有防护措施,仍然毫不畏惧,留给人民群众的就是那个“最美”的背影。

他救火被烧伤的消息传出后,牵动了无数人的心。124号上午,焦急等待许久的二甲社区群众,在得知朱达伤情好转可以探望的消息后,来自社区、农村、寺院等地60余名群众赶到南通附院,看望了他们心中的英雄朱达。经过治疗,朱达的伤势明显好转,一个月后,朱达悄悄出院返回了岗位,又被领导劝回养伤。由于右手食指、中指不能正常弯曲,朱达又被医生“请”回医院康复理疗。2017318日,基本康复后的朱达又重返他心爱的岗位。

朱达的英勇事迹传开后,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人民公安报、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争相报导,南通州网半日微友点赞175万,称他为“最美背影”、“最美警察”、“人民英雄”。朱达的英雄事迹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媒体及广大群众和网友的关心和关注。201714日,通州区公安局做出《关于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向朱达同志学习的决定》,随即,朱达被评为南通政法系统“平安卫士”,南通市公安局破格为他申报个人一等功,并申报全省优秀军转干部,通州区政府为他申报市劳模。通过广大群众的积极推荐、评议和投票,朱达高票入选20173月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一位网友在中国好人榜中这样评议朱达:你选择的是一种维护稳定秩序的工作,需要一种应对挑战与身俱来的耐心,这耐心与职责熔和,锻造出一种叫平安的氛围,献给群众!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