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建议/提案提出者: 吴建英 建议/提案号: 331
标题: 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精神文明”的建议
建议/提案内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我们的民族之魂,是民族自信的基础和文化认同的核心。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任务,强调“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80年校庆时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今天,我国正处于新时期、新征程中,要想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强化自己的文化,建设好自己的精神家园。所以,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应该成为我市市民文明素质培养的重要抓手,成为提升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真正实现“文化兴市”的战略。

一、目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存在的问题:

1.随着现代化浪潮的冲击,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一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文化记忆和本地传统,正在慢慢消失。比如,南通地区富有特色的非遗项目以及传统技艺等,因无人问津或后继无人,面临失传的危险。此外,诸如书法、传统工艺、民族音乐、地方戏曲等为代表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渐渐被边缘化。

2. 传统文化被不同程度地日益淡漠,特别是许多年轻人热衷于买洋货、喝洋酒、过洋节、看洋片,而对我国的一些传统文化、传统节日却不了解、不关心。我们面临着下一代文化断层的危险,甚至存在道德滑坡。

3. 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存在着文化割裂,使得许多人忽视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盲目追求一些西方文化,造成对本民族文化的不够重视。学习、借鉴甚至吸收一些西方文化固然重要,但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应该得到重视和加强。

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几点建议:

目前我市正走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先进的文化理念来激励全市人民共同奋斗。因此,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1.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做好示范榜样。

各级公务员、公职人员和知识分子是捍卫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责任主体,要自觉学习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做全市人民的榜样和模范,不带头参加与洋节相关的聚会和庆祝活动;在本市职权范围内的各种人事考试中,在笔试和面试环节里要适度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要积极组织开展一些“文化大讲坛”、“道德讲坛”等活动,有针对性的请知名人士进行授课,加大普及力度,提高学识素养内涵,提升公民道德。

2. 加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

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首先是大众传播媒体(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和互联网新型媒体)的重大责任。要充分结合“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宣传活动;还可以利用单位宣传栏、公交站台宣传栏等广为宣传,让民众在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传统文化。研究和梳理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传统美德,陶冶情操,凝聚人心。要积极扶持民间组织和单位参与传统文化教育的弘扬和宣传,鼓励和支持企业和民间资本投入到传统文化中。

3. 大力开展传统文化的相关活动。

积极开展“传统文化一日学”“传统美德进农户”等活动,让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建议由文化、教育等部门统筹,组织编写传统文化的通俗读本,把传统文化纳入各区居民、机关干部、学校学生、企业职工等的培训、教学内容。市图书馆等地要设置“中华传统文化书籍专柜”供市民借阅,同时,每年要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书法、篆刻等传统文化展示和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演讲、文艺展演等实践活动;恢复传统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中秋赏月会、中秋灯笼展、端午节包粽子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市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

4. 建立弘扬传统文化的阵地。

要把现存的能体现南通各地区特色文化的建筑等该保存的保存下来,该修缮的要修缮,该恢复的要恢复。建议南通各县市区要至少建一所具有当地传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如海门的江海博物馆),集中展示本地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如传统小吃、手工作坊、历史遗存、歌舞戏曲和绝技绝活表演等,提高人们对本地传统文化的美好记忆。此外,政府要大力扶持具有代表性的本地文化遗产,让年轻的一代能够记得住乡使、听得到乡音、留得住乡愁。

5. 加大推动青少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要提供实施传统教育的丰富素材,适当增加传统文化教育课程。要积极开展有关传统文化教育的各项活动,如“传统文化经典名篇诵读”、公益性社会实践活动等,让青少年从小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有利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承办单位: 主办: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协办:
答复日期: 2018-06-08
答复内容:

吴建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精神文明”的建议》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做好示范榜样;要加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要大力开展传统文化的相关活动;要建立弘扬传统文化的阵地;要加大推动青少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市委宣传部将结合今年工作,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提升领导干部人文素养。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作表率,引导和带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把学习国学经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举办专家报告会、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二是广泛深入开展国学经典教育。在中小学开展国学经典教育是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抓手,针对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主要学习《三字经》、《千字文》等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中华经典,同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两个阵地”的作用,坚持积极引导与学生自学相结合、有形学习与潜移默化相结合,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三是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建设道德讲堂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升市民思想道德水平的新平台。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分类施教,建设机关、行业、学校、社区、村镇、新市民等六类道德讲堂,分批分类分次组织群众参加。根据受众特点,精心设计宣讲主题和形式,促进道德讲堂常讲常新,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建设运行模式。四是保护好文化遗产。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强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合理保护,确保城市文化留存和历史文脉延续。加强地域文化资源的研究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整理出版地方文化典籍。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宣传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工作进步。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2018-04-02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