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建议/提案提出者: 民盟南通市委员会 建议/提案号: 317
标题: 关于推进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建议/提案内容: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兴朝阳产业具有知识密集、高附加值、强融合性、资源消耗低等特点,不仅是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而且可以极大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对于优化我市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一、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

我市有着靠江靠海靠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文博基础设施完善,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民俗民风极具特色,近代工业文化遗存得天独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产业经济基础发达,文化服务消费需求日趋旺盛,具备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近年来,随着政府对现代服务业扶持力度的加大,我市文化创业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主要表现为文化创意产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文化贸易稳步拓展等方面。



二、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够充分,区域特色不明显

一是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整体处于起步培养阶段,产业规模偏小,社会化、产业化程度较低,且产业结构上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较大,基本停留在简单的文化产品和娱乐服务领域,科技含量低,文化创意内涵不足,产品核心竞争力弱,文化要素市场尚未真正形成。二是文化创意价值实现形式单一,一些文化创意行业的发展仍处在单打独斗、低端发展模式,相关产业链或产业集群未能得到有效整合和延伸,包括创意制作、内容运营、消费体验和创意衍生产品等在内的各个环节未能很好地衔接,影响了深度开发和品牌塑造。三是文化产业的影响力、特色性有待突破,不少文化创意产业还处在自发、零散阶段,缺乏能代表和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的具有地方江海特色的核心文化创意项目。四是区域合作联动与对外的国际化合作方面有待拓展,尚未与“长三角”城市群形成有效的合作联动机制,缺乏创意产业错位化、国际化发展战略路径和系统性引导政策。

2、政策综合效益未得到完全释放,引导作用有待加强

首先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理论研究比较薄弱,产业范围界定比较模糊,产业发展缺乏指导目录,产业评估体系尚未建立,客观上导致产业发展重点不明确,支持不到位。目前,我市每年文化产业财政专项扶持资金仅为5000万元,与先进城市相比较还有较大差距,难以满足文化创意企业期望值。其次是文化创意产业涉及文化、科技、软件、出口、园区等10多项政策,政策制定主体涉及宣传、文广新局、经信委、科委等多个部门,现行的政策较为分散庞杂,配套性、统筹性及相互之间的融合性、关联度不够,缺乏有效的规划整合,存在产业资源条块分割和政出多门现象,全面系统的政策支持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影响了政策的执行力和综合效益。

3、产业园区同质化现象较严重,运营能力和品牌建设不足

第一方面,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战略和功能定位还处在初级认知和实践阶段,园区建设过多依靠政府和政策的引导,内生性和内动力不够,仍是低层次的地理集聚,和严格意义上的产业集群阶段还有距离。同一文创产业在多个园区集聚,存在资源浪费和无序竞争现象。第二方面,园区内多数文化创意企业规模小、发展水平低,基本上处于文化创意产业链的中低端水平,缺乏知名企业、龙头企业,没有形成规模主导产业,尚未形成以原创产品为主,关联产品和衍生产品为辅的互动发展态势。第三方面,部分园区管理能力偏弱,管理主体专业化程度不高,在科学经营、招商引资、产业链拓展等方面仍然欠缺,商业地产模式明显,对入园企业的服务仅限于一般性物业配套服务和收取租金盈利,缺乏信息平台、公共技术平台、投融资平台等服务体系的构建。

4、创意人才资源的引进和培养需要加强

我市文化创意产业高端人才非常缺乏,创意人才结构不均衡,创意人才整体素质不高,人才规模有限,成为制约今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文化创意产业加工类人员较多,通晓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以及中高端创意、营销、策划、经纪等专业人才缺乏,人员结构比例中技术人员呈金字塔形结构排列。尤其是在将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的创作环节,原创能力和核心创意能力亟需提高,人才结构性需求矛盾突出。同时,学科教育与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差距大,尚未建立有效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发掘和培养机制。

三、推进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1、注重规划引领,明确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定位

我市要将文化创意产业确立为战略新兴产业,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向、总量、结构和质量的宏观引导,出台《南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区域发展的功能定位分工及重点领域、重大支撑项目和园区建设进行合理规划,构建长三角地区一流的“文化智慧创意中心”。要根据文化创意活动自身特点和地区产业发展现实需要,出台《南通文化创意产业分类标准》,进一步廓清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内涵和范围。

2、加强政策对接,完善文化创意产业保障体系

一是全面梳理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法规,修订出台适应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形势的政策、措施、细则,深度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政策文件的宣传、解释工作,建立有效执行机制,加强督促落实,提升政策的投放精准度和科学性。

二是完善文化创意产业统计、监测、评估制度,全面、及时、准确了解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结构比重和变化趋势,为社会投资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量化参考依据;探索建立文化创意产业考核机制,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内容。

三是组建由政府、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重点企业、产业专家构成的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或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研究和解决事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统筹编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并推进实施,制定和落实文化创意产业相关支持政策,组织、协调和推进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3、创新融资理念,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力度

一是制定和发布《南通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指导目录》,合理划分投资准入程度,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和领域,鼓励非公有资本和海外资本以直接投资、间接投资、项目融资、兼并收购、租赁、承包等方式进入一般性竞争文化行业,形成各类投资主体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

二是完善财政资金保障体系,提高专项资金扶持额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重点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导、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特别是加大对原创研发环节、原创作品产业化环节、产品推广和市场营销环节、品牌塑造环节的资助力度。顺应产业集群化发展方向,专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础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文化创意产业无形资产评价机制和信用评级制度,实现版权、著作权、收益权、销售合同、设计创意等无形资产的有效质押。开辟商业银行文创产业专项贷款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审批机制,提供优惠利率,设立专项授信额度,支持创意企业融资。积极引导、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搭建平台引导社会资金参与。

4、优化集群发展模式,推进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

一是在现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制定集聚区规划整合方案,规划建设“苏中创意谷”,设立文化创意产业特区,努力实现“旅游基地+产业基地+创意基地”三个基地合一目标;逐步建立江海文化创意总部,实现以文化创意推动南通城市品牌提升的目标。

二是注重引进文创产业龙头企业,优化园区内企业结构,强化分工协作,延伸园区产业链;实施园区间的战略联盟,强强联手,拉长产业链,建立相互依存的创意产业网络体系,避免出现产业同构。

三是搭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园区管理层次。主管部门要尽快制定南通文化产业园区服务管理标准和评估指标体系,引导园区提供专业化和多元化服务,定期测评园区运作状态和水平,为园区发展和改善经营管理提供方向和依据。加快建设开放、快捷、专业的园区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技术创新、信息咨询、市场拓展、人才培训、投资融资等服务平台。

四是利用数字技术,打造无界域“虚拟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对宽带网络、数据库、信息服务、数字化加工等依赖性越来越大,可在实体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构建集创意产业研发、生产、流通、交易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借助先进的通信和网络技术,打造一个无界域的“虚拟集聚区”,实现官、产、学、研等各个链条上的数字化高端整合。

5、实施人才招引工程,破解文化创意人才匮乏难题

一是加强创意人才发展规划。要将文化创意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培养规划,逐项研究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需求的数量、层次、结构需求,构建专门的文创产业人才数据库,定期编制发布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开发目录,建立包括人才认证、人力资源咨询和外包、人才推荐、人才培训在内的创意人才专业服务体系,汇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创意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

二是建立健全人才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创意人才社会化评价制度,推行技术、成果等要素参与收益分配,通过一次性奖励、税收利润提成、成果入股等多种形式探索产权激励机制,设立创意人才奖励基金,对有突出贡献的文化创意产业经营、管理、创造和技术人才予以奖励。

三是构建多层次、开放性的创意人才培养体系。依托我市院校资源优势,将长期学历教育和短期非学历教育相结合,引导地方职业院校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学科建设,增设紧缺专业,大力培养创意人才和开展创意研究;鼓励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发展各种类型的文化创意产业职业教育,扩大教育覆盖面,培养文化创意产业急需的实用人才。

6、拓展国际化战略,推动文化创意对外贸易发展

一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举办以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性展销洽谈活动、博览会、文化节、高层论坛、专家研讨会等,搭建国内外文化创意交流平台,让文化创意成果与市场有更多的结合机会和渠道,从而集聚成江海文化氛围下的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和消费流。

二是鼓励优秀文化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引导金融机构对具富有前景的文化创意产品或服务出口所需资金贷款予以优先安排,重点支持文化创意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活动和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培育辐射国内外的文化创意产业营销网络体系。

三是积极与国内外优秀文化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实施面向世界的创意城市品牌传播计划,尝试吸引跨国文化企业进驻我市,集聚更广泛的国际创意资源,争取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体系,全面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承办单位: 主办: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协办: 文广新局(出版、版权局)
答复日期: 2018-06-08
答复内容:

民盟南通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您的提案对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的分析描述客观准确,对发展中存在的“发展不充分、综合效益不明显、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见解独特、切中要害,对我市文化创意产业下一步的发展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经与市文广新局认真会商后,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紧紧围绕建设支柱性产业目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家策划、市场运作”原则,以改革为动力,以政策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园区、企业、项目建设,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跨越发展、集聚发展和转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完善产业政策,加大扶持和倾斜力度。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消费纳入“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内容,明确“十三五”重点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休闲娱乐、工艺美术四个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文化旅游等三个新兴产业。为发挥文化消费引领作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新供给新动能,根据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及配套的实施细则,并定期对细则进行修改完善,切实发挥好政策的引领作用。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通过文化产业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奖励,引进高层次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奖励,原创艺术作品生产奖励,固定资产投资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对文化创意产业给予扶持。每年编纂印制《南通文化及相关产业概览》工具书,为领导决策及南通文化产业研究提供参考,也方便广大文化企业的交流合作。

二是搭建展示推介平台,加大招商力度。积极搭建政府组织、企业参与的文化产业招商平台,赴广西南宁东盟博览会、敦煌文博会等知名展会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开拓思路,为我市招商推介提供更为真实可靠的参考。组织参加了深圳文博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南京文交会等全国知名展会,根据各展会不同主题推介一批我市重点项目。2017年首次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举办“江海百工?非遗产品交易会”,现场交易额达23.8万元,意向性订单103万元。持续举办了两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极大促进我我市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与发展;组织参评省“紫金奖”,作品数量和质量屡创新高,2017年更是斩获金奖两枚。

三是明确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力度。继续实行全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进制度,印发了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书,对项目责任地区和部门、单位进行了责任分解,并建立了月度常态化跟踪督查机制。2016年全市排定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600多亿元;2017年排定重点项目77个,总投资500亿元;2018年排定重点项目79个,总投资600多亿元。实施季度通报制度,按季度发布全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进展信息监测结果。不定期召开全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进会,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案中提出的注重规划引领、加强政策对接、创新融资理念、优化集群发展模式、实施人才招引工程、拓展国际化战略等方面,进一步挖掘我市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拓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领域,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深化产业调查研究。对我市文化企业以及周边城市开展文化产业专项调研,根据我市发展实际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廓清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向。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作用,组织政策文件学习,开展政企、银企对接交流活动。

二、增强政策的普惠性。进一步修订完善《南通市关于促进文化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逐步加大对小微文化创意企业的扶持力度,关注特色文化、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演艺娱乐等方面的成长性较高的初创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新发展,制定项目评估机制,在前期即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进行扶持,推动其快速发展。通过降低政策的扶持入围标准,改良扶持方式,提高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活力。完善文化创意产业统计、监测、评估制度,按季度发布相关数据。

三、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继续推进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融资。为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继续推动“文保贷”政策出台,通过财政风险补偿金以及企业风险互助金,设立风险资金池,为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并通过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贷款贴息和担保补贴。

四、规划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园区。不断建立健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的评审、激励制度,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先进文化企业的示范、窗口和辐射作用,努力形成跨地区、跨行业的龙头企业。鼓励各县(市)区根据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确立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发挥各自优势,依托城市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区,支持乡镇和农村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形成区域、城乡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格局。

五、引进培养高层次文化产业人才。继续完善市级文化产业人才政策,创新文化人才管理机制,拓宽高端人才、专业人才引进渠道,支持驻通高校培育文化产业紧缺专业人才。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新出台的《南通市新闻文艺人才引进办法》和《南通市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办法》,加强新闻文艺人才引进和培养扶持力度,吸引更多的高素质高学历文艺人才在南通安家落户。加大版权、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优化文化市场环境。

六、积极开展文化产业招商活动。将文化产业招商推介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工艺美术精品、高雅艺术作品、优秀文创产品赴深圳、厦门、上海、南京等地参加知名文化展会并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扩大南通文化产品的对外影响,促进产业的合作和发展。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2018-06-01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