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建议/提案提出者: 张锋 建议/提案号: 329
标题: 关于“童声里的中国”品牌影响力建设的建议
建议/提案内容:

在青少年的文化世界里,有一个最响亮的名字叫“童声里的中国”。童声里,艺韵纷呈;童声里,梦想飞扬。歌声书声笑声、爱国的心声、成长的拔节声……声源于通州,声扬于南通,声遍于全省全国。

“童声里的中国”于2006年发起,历经12年,连续举办8届系列活动,紧密配合建党、建国纪念活动、宣传“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丰富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主题,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贴近儿童生活,活动越办越精彩,越来越扎实,越来越受到青少年的喜爱和社会的好评。近3年里,“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创新机制,创优发展,共享资源,激发效能,韵内誉外,成果丰硕,成功举办儿童歌谣、儿童戏剧、儿童影视、儿童文学等多彩多样的创作、展演、实践活动一千多场,精心打造儿童剧《田梦儿》、儿童电影《三袋米》、儿童小说《滑板少年》、儿童歌曲《行教童谣》等十多项精品成果,惠及百万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童声品牌获得多项荣誉:

1、“童声里的中国”系列活动,评为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十大品牌”(江苏省文明办2012年);

2、“童声里的中国”系列活动,评为江苏省优秀文化活动品牌(江苏省文化厅2015年);

3、“童声里的中国”十年成果,评为全国“十三五”课题一等奖(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16年);

4、“童声里的中国”创新成果,荣获江苏省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创新奖(江苏省委宣传部2017年);

5、“童声里的中国”活动基地,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单位(中央文明委2017年);

6、“童声里的中国”活动基地,评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基地(南通市文明办2017年)。

走进新时代,要有新目标、新作为,童声品牌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第一发展期:源起通州,探索发展(2006-2013),以通州为活动源地,探索童声系列活动的主题爱党爱国爱民、载体童谣童诗童歌、

第二发展期:扎根基地,开拓发展(2014-2017),以童声基地为重心,创新实体运行,依托“名人工作室”和活动“四中心”,发挥创作、研究、展演及培训“四大功能”,为创立品牌取得丰硕成就。

第三发展期:立足南通,创优发展(2018-2022),以南通为发展平台,让品牌成果首先在本土生根开花,首先为南通孩子共享。同时接轨上海、联动“长三角”,向全省全国广泛辐射品牌影响力。

【问题】

“童声里的中国”成为全国少儿文化活动的靓丽品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走进新时代,我们怎样立足南通本土创优发展、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为广大未成年人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这是我们的新思考、新目标、新作为。

【建议】

1.扶持童声艺术新高峰。育精品、攀高峰、铸丰碑,是童声品牌内涵发展的主流方向、品质提升的重要标志。文化艺术“高峰”作品,是品牌影响力建设的核心内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扶持文化发展项目中,重点关注并加大少儿艺术项目的扶持力度,瞄准新生态,跟踪发展链,组织攻坚克难,多出精品珍品。

2.设立童声品牌延伸点。商业品牌需要“专卖店”长期坚守、开门开泰。童声品牌也需要一个个延伸点,星罗棋布,张开传播网,提升品牌的普惠度和美誉度。建议在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做好宣传工作和经费支撑,推行“三个一批”延伸点:①落实一批实验单位(20所小学,城镇),作为童声活动的试验点和先行点,带动一般学校开展活动。②创建一批“童声书屋”(20个,乡村),利用学校现有条件,充实童声图书及阅览设备,挂牌成为“童声书屋”,让孩子们感知品牌、滋润心灵成长。③布置一批“童声书角”(1000个),对于条件相对较差的班级,在教室一角设立“童声书角”,布置童声书籍,并定期补充读物,方便全班漂流阅读。

3.推动童声成果校园行。对于部分偏远的乡村学校,也要提高童声活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建议举办“童声品牌校园行”专项公益活动,将童声优秀成果例如优秀儿童歌谣、儿童戏剧、儿童影视、儿童文学,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播撒”到乡村校园,让那里的孩子不出校门就能成为精品文化艺术的受益者。

4.提高童声活动参与度。“童声里的中国”系列活动已经举办八届,在以后的第九届等等活动中,南通作为品牌属地,要多参与、多投入、多成果、多分享,成为活动的先行者、优行者,校校响应,班班开展,人人参加。这样,为提升品牌夯实基础,蓄力发力。

5.扩大童声品牌辐射区。童声品牌的影响力,也可以接轨上海、联动“长三角”,层层推开,环环扩大,形成全国广大范围里的辐射效果。建议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将童声品牌的提升和推广,作为文化艺术建设的任务,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责任,列入议事日程,写进工作规划之中,成为贯彻十九大的新目标、新行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而共同努力。


承办单位: 主办: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协办: 通州
答复日期: 2018-06-08
答复内容:

张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童声里的中国”品牌影响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对童声品牌活动的关注与支持,您提的几点建议非常好。“童声里的中国”起源于通州,主要开展创作、评选、推广少儿歌曲、童谣、童诗及少儿电影、少儿戏剧等文艺活动,是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关心肯定。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关注宣传,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向全国推广,《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纪实文章《童声里,梦想飞扬》深度报道。对这个少儿文化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品牌,我们不仅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好,更要在目前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创优,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您的建议也正是我们所思考与酝酿的。关于童声品牌的延伸,我们已在通州区实验小学、通州小学、通师二附等学校进行了童声活动的试验与先行,这些学校本身有较好的艺术基础,又多次参加“童声里的中国”大型少儿艺术活动,对这个品牌非常认可。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学校的先行先试,把童声活动的成果更好地落地落实;关于“童声书屋”,2017年我们携手民间公益组织在通州区农村小学建了5家“童声书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2018年,我们将携手更多公益组织,联合教育局在南通地区再建10家“童声书屋”。我们也将积极联系省文明办,用更多的书籍、音像资料等童声活动成果布置“童声书屋”。同时,我们将借助“童声里的中国”的品牌影响力,邀请名师名家走进“童声书屋”,指导孩子们吟唱童谣童歌、欣赏儿童作品。

关于童声成果校园行。一方面,我们将依托“童声书屋”,组织开展相关的阅读、朗诵、歌唱活动等;另一方面,也将与教育部门共同争取专项资金开展公益活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关心,也由衷地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支注与支持。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市文明办   

2018-02-02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