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建议/提案提出者: 沈亚秋 建议/提案号: 311
标题: 关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的建议
建议/提案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社会生活。建议在全市各区县,既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规定动作”阵地建设,也要有创新性开展的具有地方特色的“自选动作”群众活动。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城市建设“家在社区主题示范点”,比如把梦想课堂阵地建在社区,深化“家风润万家”活动;在农村,则要建设“美丽乡村主题示范点”,比如开展“我们的乡贤我们评”活动,用乡贤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同时,在全市打造法治、道德、感恩、惜福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让百姓在休闲娱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熏陶。

同时,建议切实践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的要求。比如:一是让公益广告“美起来”,持续刊发“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二是将各类新兴媒体“用起来”,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传统媒体难以到达的基层尤其是农村社区和各类人群,让宣传思想文化资源直抵“神经末梢”;三是把社会宣传教育“统起来”,统筹协调各行业部门开展社会宣传,坚持贴近群众需求,创新开展分众化宣传教育,深化思想政治工作。

2、发挥新乡贤力量 促进文明家庭建设。草根乡贤的力量不可小觑。建议通过“我们的乡贤我们评”、“评好乡贤我们学”的方式,在全市各个村、社区的群众投票选出了他们心目中的“新乡贤”。这些“新乡贤”将成为一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民间力量,为促进乡村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建议以这两次会议为契机和发端,广泛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市、县、镇区直至最基层单位,都要常态化评选和表彰文明家庭,发现并宣扬家庭中的“美德之星”。

3、强化奉献意识 营造“志愿”氛围。志愿服务是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传播社会正能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建议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政策的规范引导和支持,将志愿服务组织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承办单位: 主办: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协办:
答复日期: 2018-06-08
答复内容:

您提出的《关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的建议》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到了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社会生活;发挥新乡贤力量,促进文明家庭建设;强化奉献意识,营造“志愿”氛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动员全市人民打好新时代主动战,我市已连续八年组织开展“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今年,市委宣传部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省委、市委全会部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南通实践的新篇章提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组建“时代新人故事宣讲团”,宣讲道德模范、各级“好人”、“最美人物”、“三创三先之星”、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以及各行各业劳动者、普通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并精心组织策划、精心安排部署,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业,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干部群众进行分众化宣讲,切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基层,着力打通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是推进乡贤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丰富乡贤文化时代内涵,探索新时代新乡贤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大力发现和选树“新乡贤”,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新乡贤”典型,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促进文明家庭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

三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志愿服务氛围,通过动员志愿服务社会力量,广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突出“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大力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广泛宣传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融入时代生活、走进人们心灵、引领社会风尚、服务发展大局。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宣传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工作进步。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2018-06-04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