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建议/提案提出者: 陈皞 建议/提案号: 176
标题: 关于将道德讲堂升级为德法大讲堂的建议
建议/提案内容:

“道德讲堂”自2009年11月在我省常州市钟楼区开始试点建设后, “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种公民道德教育的新平台——道德讲堂迅速在全国各地推广普及并日益产生深远的影响。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社会道德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人们之间的沟通深了,关系亲了;社会上的好人多了,风气转了。小讲堂,大魅力。“道德讲堂”已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成为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

2015年底,如皋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如皋市司法局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基层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在搬经镇湖刘社区和江安镇周庄社区试点将“道德讲堂”升级为“德法大讲堂”,在以德育人的同时,融入了以法化人、以法育人、以法塑人的功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搬经镇湖刘社区已成功通过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验收并公示。江安镇周庄社区的“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经验也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导。“德法大讲堂”已成为这两个社区“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重要平台。

在依法治方略日益推进的当下,法治已成为重要甚至核心竞争力的新形势下,将“道德讲堂”升级为“德法大讲堂”是必要的,也是创新之举。


承办单位: 主办: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协办: 市司法局
答复日期: 2018-06-08
答复内容:

陈皞委员:

您的第176号提案“关于将道德讲堂升级为德法大讲堂的建议”已收悉。诚如您所知,道德讲堂是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品牌,我市在全省保持了工作领先的地位。现将我市道德讲堂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道德讲堂开展5年多来,我市基本呈现出阵地城乡覆盖、活动生动常态、程序规范创新、成效示范带动、影响广泛深远等特点。一是理清工作思路,提高思想认识。在常态化和长期性的开展活动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道德讲堂建设,是列入全国、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重要指标和必然要求,是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重要抓手,是人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创造性探索。二是把握时代脉搏,宣传十九大精神。在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中,许多单位利用多种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十九大精神很好的融入到道德讲堂活动中,扩大了宣传阵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创新活动载体,推进三堂融合。我们在全市发动推进了“三堂融合”这一新载体,在“江海大讲坛”旗下,将道德讲堂、社科讲堂、理论讲堂有机融合,创新开展了道德讲堂新的活动载体。四是加强示范引导,打造精品讲堂。为提高举办活动水平、打造精品讲堂、创新创优品牌、加强示范引导、开展互相交流、共同切磋提高,针对不同领域和讲堂类型,我们在今年精心组织了面向全市市级机关、文明行业、企业和社区的示范讲堂活动。五是加强阵地建设,发挥带动作用。在城乡各地区各单位全面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同时,各级文明办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强各级道德讲堂总堂建设,发动各单位进入总堂开展活动,在今年迎接全国、省文明城市测评中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六是善于提炼总结,扩大宣传影响。道德讲堂工作最大限度扩大了受众面,取得了后续影响和实际教育效果。2017年,我市向江苏文明网推荐播出了68部道德讲堂活动视频,已全部在江苏文明网“e德堂”专栏播出,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

2018年,全市的道德讲堂建设着重在深入推进、创新探索、扩大影响、赢得实效上下功夫。具体在以下方面:

全年目标:在深度上推进,在数量上达标,在质量上提升,在成果上运用。

具体实施:一是抓基础工程。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建设好阵地,建立好制度,开展好活动。二是抓创新工程。继续推进“三堂融合”,开辟新渠道新方法积极探索“流动讲堂”、“空中讲堂”、“网上讲堂”、“微信讲堂”等形式。三是抓示范工程。发动有经验、举办活动好的单位进行示范展示活动,组织开展集中观摩。四是抓龙头工程。以各级道德讲堂总堂为主阵地,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五是抓精品工程。配合省文明办统一部署,继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视频创新案例和精品课程的集中展播与评选活动。

陈皞同志,从以上工作中您可以看到,道德讲堂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近年来提倡创新、力求精品,特别是我市创新开展的“三堂融合”形式,不仅契合了您所提出的“德法大讲堂”的设想,而且也是道德讲堂提升发展的内在需要。南通市文明办将及时联系如皋文明办、市法治宣传教育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研究开展道德讲堂工作与法治宣传工作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将我市道德讲堂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到更加攀高创新的水平。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道德讲堂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市文明办  

 2018-03-23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