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宣传

南通:节水成为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0-05-15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0日至16日是我国第29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主题是“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日前,记者走进我市节水型企业、社区、学校,感受我市节水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杯水冲马桶 节水器具受欢迎

港闸区秦灶街道民安花苑社区有一个“节水角”展示厅,里面展示的坐便器一次冲水用水量只有1.4升,小区居民在来社区办事时可以在这里直观地了解节水马桶的使用效果。社区很多居民已安装了节水马桶:这种马桶用水少,省钱省水,冲水效果也好,没有异味 。

南通市节水办主任马进告诉记者,这种节水马桶既节约了水资源,节省了家庭用水支出,还减少了排污量和污水处理量。近年来我市通过财政支持补助,有近8000户居民用上了这种节水坐便器。今年在启东地区也推广了这种节水坐便器,已使用了3000套左右。

马进说,今年,市节水办计划在港闸区隆兴佳园社区等4个社区建设“节水一角”展陈馆,让更多的市民体验到感受到节水效果,使他们选择使用节水器具,推动节约用水深入人心。

据了解,近三年来,市财政先后投入600余万元,用于老小区居民用水器具的改造,市节水办为市区6000余户家庭免费安装节水马桶、节水龙头、节水花洒。

平台监控用水量 节水成效看得见

在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学校能耗检测平台连接校内每一栋楼、每一个学生宿舍,实时监测用水量。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后勤处主任施红卫介绍说,“2015年学校自筹资金建立了水处理检测平台,工作人员通过这个平台监控各处的用水量,一旦发现水表异常波动,用水超过10%以上,工作人员就会前往检查管道、水龙头,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

2018年通过检测平台发现用水比往年增加不少,工作人员检查发现是地下水管漏水造成的,经检修后,2019年用水恢复正常,现在全校用水控制在5.7万吨左右。

为了控制学生用水量,学校从2017年开始给每位学生配备了取水卡,学生在宿舍用水,一次不超过十分钟。此外,学校内部六万多平方米的绿化灌溉都从校内河中取水,以节省水资源。

走进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引入眼帘的是二楼平台上一排节水宣传展板,校园里节水标语随处可见。 11日当天,学校高二年级利用班会时间进行了节水宣传,同时学校电子大屏也滚动播放节水知识。负责学校节水管理的周敏说,“学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制作手抄报、举办征文、知识竞赛等方式,向学生传递节水知识,让学生认识到水资源的宝贵,自觉节约水资源,学校节水宣传教育已成为常态”。

节水型载体引领 万元GDP用水降四成

通富微电是国内同行业排名第二的企业,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开展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水的重复利用率稳定在97% 以上,年节水量达50万立方米。今年公司已申报全国水效领跑企业荣誉称号。

南通市政务中心采取BA自动化控制与节水管理员巡检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了政务中心节能节水能耗控制。推广应用节能水具新产品,普遍使用节水型用水设备,更换节水型洁具,常规用水量下降了9%,节水效果明显。

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说,我市以创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社区、节水型灌区等载体为抓手,充分选树典型,发挥引领作用。近三年,水利局指导培育了省级节水型载体420家,市级节水型载体200余家,县级节水型载体600余家,国家级水效领跑者1家,省级水效领跑者3家。通过载体引领,我市用水水平和用水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全市每万元GDP用水量从2015年底的64.8立方米下降至2019年底的40.14立方米,节水效果明显。

水利部门呼吁全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推动人水和谐发展,共同建设碧水家园。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