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接轨上海专家谈(八):降低成本 提升能力 补齐短板 ——全力开创南通对接服务上海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7-04-07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陈晓峰

 

对接上海是南通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也是推进南通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同志多次嘱咐南通要利用好所处区位这一重大优势,进一步对接上海,全力建设好上海的北大门。这是省委对南通的最新战略考量,也是殷切期望所在,这也从侧面折射出南通在对接服务上海方面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相比于苏州、杭州及宁波等地)。随着《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的问世以及建设全球卓越城市这一宏大愿景的提出,其吸纳全球创新资源进程将会加快,技术-经济范式转换将日趋频繁,空间溢出效应将更为凸显。目前,长三角城市群内部各层级城市都将融入大上海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项中心战略(都想来喝汤吃肉),南通如何在这场盛宴中将基础性优势转换为决定性胜势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对接服务上海是一项渐进式系统工程,切忌采取自动自发、大水漫灌或碎片化的推进模式,而应主动出击、务实高效,力争做到顶层设计与底层智慧的兼容并包,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合理把握对接服务上海的时间窗口机会窗口。现阶段,应竭力在降低成本、提升能力以及补齐短板三个层面做好相应工作,争创对接服务上海的新局面。

第一,有效降低各项成本。在区域经济竞合过程中,成本一直是主导性影响因素,尤其是在同一层次的城市竞争中,成本高意味着优势的丧失和吸纳投资能力的下降......根据经济学人智库(EIU)3月21日最新发布的《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调查》,其中大陆生活/商务成本最高的是上海,再加上空间承载能力的制约,这也使得上海经济在可持续增长与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始终面临着“两难选择”。佛山与广州的同城化发展、东莞与深圳的成功实践为南通全面深入对接服务上海提供了鲜活的区域范例,上述城市间融合共生的演化规律都是首先通过打造“成本洼地”,进而实现交通互联和产业互补,并最终实现创新辐射。从之前的“北上海”、“上海北”到现在的“北大门”,南通对接服务上海的定位不断升级,而一体化程度的提升和各项成本的有效降低乃是其中的应有之义。现阶段,南通应在自身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厘清思路、转变观念,切实有效降低各项成本/费用(生产成本、营运成本、生活成本和制度成本......),打造宜居乐业的城市,吸引更多的要素集聚,在更大幅度上发掘各种对接服务上海的机会。

第二,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对接服务上海不能光凭一腔热情,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来。城市增长联盟理论认为城市更新的本质是城市增长需求的体现,只有基于能力对接的联盟(参与能力、联动能力和服务能力)才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即自身能力的提升才能在更高层次上为产业/载体的对接创造更多的机会(成都/重庆近年来在吸引上海产业转移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瞩目成就......;佛山/东莞的成功在于其较强的产业配套和网络化服务能力......)。客观而言,上海近年来在高起点和大格局发展中也面临着较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财主家的余粮也不多,对接服务不是一味的来索取,而最终是要打造利益/命运共同体),因此,南通不应单一地囿于已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应着力加强差异化研究,找准上海在转型升级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注重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创新,对溢出效应较为明显的一些重点行业(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和长期跟踪(力争上海孵化与南通转化),真抓实干、苦练内功,全面提升创新驱动/技术迭代/服务配套/社会治理能力等,并加强城市内空间功能整合(点线面结合,提高首位度),稳步提升城市能级,在上海嵌入全球创新链过程中努力充当好二传手”/“传送带角色(内在需求与有效供给)。

第三,切实补齐发展短板。短板,是木桶容量的限制因素,是事物的薄弱环节,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不能及时“补短”就无法有效地“扬长”。当前南通在对接服务上海方面应重点从投资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优化、交流平台搭建等维度来切实补齐各项发展短板:投资环境应着重从软环境建设入手,关键是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佛山的“一门式”服务值得学习),在确保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凡是有利于接轨服务上海的事情”都要值得肯定和鼓励去做,使得很多上海企业(包括一大批外资企业)愿意来投资,也更愿意经营当地化、长期化;在公共服务方面,要能切实解决人家的很多后顾之忧(诸如一些企业家或高管的宗教信仰问题、子女上学问题、人事关系问题......),加快吸引上海的优质性资源到南通来布点(医院、大学、跨国机构);在交流平台方面应常态化和定期化(跨区域的社会信用体系、完善的市场信息网络,协同创新与研发平台......)。同时,政府也要创新理念、放低姿态、加大宣传力度,学会经营、包装城市(适度管理、有效经营),争取将上海的一些展览会、发布会、洽谈会放到南通来开(也可作为分会场之一),也可主动出击,将南通的一些高层次推介会开到上海去。

(作者系南通大学副教授、博士)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