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接轨上海专家谈(十):南通接轨大上海 微观管理要跟上

发布时间: 2017-04-07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邓恒进

 

3月20日至21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南通调研,希望“南通进一步挖掘制造业发展潜力,有效对接好上海、苏南高端资源外溢,适应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趋势,实现先进制造业发展更大突破。这是李强书记继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要求南通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以来对南通的又一次重大关照

南通上下如何能完成好李强书记的要求,让他的关照能落到实处呢?除了从口号上、文件上、目标上进行跟进外,微观管理上也应有所作为,尤其是与制造业发展有关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高层。所谓微观管理就是要强化组织内部管理,使其内部成员的行为能够有助于口号的落地、文件的执行、目标的完成。

这次李强书记强调“以政府优质服务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怎么样能产生政府的优质服务呢?需要政府部门强化内部管理,调动起机关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不是依然消极作为、故意“下绊”,即便是与企业、与百姓、与部门有利,但对自己个人无利的就不去积极执行。前几天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赴重点企业挂职干部”座谈会上,不少挂职干部就讲述了很多类似的现象。

很多事业单位,也提出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口号,并出台了不少文件,但内部管理却迟迟没有与其对接。比如有的在内部奖励政策的规定上就明文规定了获得国家或省级奖项的会得到多少金额的奖励,而获得市级及市级下属部门奖项的却一分都没有。试问,这些单位的基层人员在服务地方的工作上会有多大的积极性?

南通不少企业在学习型企业建设方面可谓舍得投入,负责人大多参加过EMBA学习,高管、主管们经常走出去参加各种公开课、论坛,还有的请大牌管理咨询师到企业进行内训。然而,呈现出的状况是学习时激动、回来后想动,最后却一动不动。原因大致是学习后没有及时在企业内部进行分享,日常事务缠身无法进行尝试,更没有专门团队对学习内容进行落实,一句话微观管理没有跟得上。

南通地理位置的确优越,上海、苏南的高端资源确实也在外溢。外因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如果南通上下的微观管理滞后的话,就会错失大好的发展机遇,高端资源即便落地也不可能会“长久打算”。在李强书记要求南通重点做好的三项工作(制造业、中心城市和人才)中,人才是关键,如何能够吸引、留住、使用、培养好人才,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各个组织的“微观管理”。只有“微观管理”跟上来,对接上海才能有成效。“微观管理”尽管是“内部事务”,政府层面不宜干预太多,但可以从舆论导向、服务平台、目标考核上做出引导和支持,也需要进行创新作为

 

(作者系南通大学副教授)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