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是党委宣传部门的重大责任

发布时间: 2017-02-10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黄正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和治国治党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指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思想体系。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是党委宣传部门的重大责任。

今年下半年将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当前已进入十九大时区,迎接十九大、召开十九大、宣传十九大,党委宣传部门责无旁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就是要在理论创新、理论总结和概括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对内对外的传播工作,以以这一思想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发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的巨大作用。

理念是思想的先导,思想是战略的先导,战略是行动的先导。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融合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和生动实践。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过程中,在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品格,是取得伟大斗争胜利、伟大事业实现、伟大工程推进的根本保证。作为开放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提供丰富的理论源泉,理论也需要在实践中总结提炼。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者的立场观点方法,紧贴时代发展,直面中国实际,坚持目标引领,坚持面向世界,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了符合历史潮流、符合党心民心的科学判断、系统阐述、战略举措,在实践进程中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成果,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实践创新指引理论创新,理论创新引领理论宣传。党委宣传部门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年第一位的重大责任和重大任务安排好落实好,见成效见实效。

要认真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首先要精准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结合时代特征和中国实际的现实产物,广大理论工作者和社科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并且在此基础上做好阐发和解释工作。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特别是党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要深入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发表、学习、研究文章。要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合格“翻译家”。

要认真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就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群众全面及时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产生并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既需要党的创新理论的“翻译家”,更需要一大批立志于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热衷于做党和群众之间“桥”和“船”的“传播家”。处在新的历史时代的人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有强烈的愿望和迫切的要求,这些专兼职的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者,要上接天际、下接地气,顶天立地,把中南海思想、习近平讲话、党中央部署及时、持续、生动、有效地传递到人民群众中间。“桥”要便捷,“船”要顺畅,这就要求党的理论传播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回应人民需求,把高大上的理论转化为人民深刻的感知和具体的行为。

要认真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就要切实掌握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传播特点和科学规律。当今条件下,传播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党的理论宣传工作面临新情况、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因时而变,因时而动。人群流动的方向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所有思想理论阵地和文化舆论阵地都必须由党的创新理论来引导正确方向。这就要求我们研究宣传思想工作新动向,掌握党的理论宣传工作新规律,及时呼应,创新应对,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以内容、形式、阵地、措施、渠道和方法等各个方面的创新,迎接挑战,战胜挑战。要注重研究城乡基层和人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需求分层和具体需要,按照“时度效”结合的原则把握分众化要求,掌握时间节点和节奏,力求取得“进了课堂不想走,听了理论想追问”的效果,力争做到效果的最大化。要善于研究新的传播规律,向人流多、人群多的地方和方向聚合,向党员干部聚力,向新媒体聚焦,进一步发挥党的理论工作广泛而深刻的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

事在人为。明确并牢记了党委宣传部门的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就能顺应历史特点和潮流,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以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