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接轨上海专家谈(六):要将产业集群嵌入社会建设过程中

发布时间: 2017-04-07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臧乃康

 

3月20日至21日省委书李强同志在南通调研时说,希望南通进一步挖掘制造业发展潜力,有效对接好上海、苏南高端资源外溢,适应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趋势,实现先进制造业发展更大突破。通州湾开发建设要在发挥土地等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以政府优质服务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打造包括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信息基础设施等在内的良好环境,集聚一批特色产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当下,对接上海,领导最关注的是产业对接,建设产业集群。201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使长江经济带成为生态保护与产业开发相协调、充分体现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内河经济带,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任务。

产业集群的要义是:地理邻近性、主体关联性、文化背景的相似性。鉴于这样的理解,目前广泛存在 “园区”、“产业基地”等,尽管有着产业集群的元素或特征,但是,可能还不是真正意义的产业集群。产业集群要能得到可持续发展,需要嵌入社会建设过程之中,才能具有厚实土壤和扎实根基。

1. 提升当地常住人口的创新创业意识

如果,常住人口没有比较强烈的创新创业意识,在原有的社会结构和住民文化的基础上将难以建立起足以孕育产业创新和企业创新的社会基础。因此,作为政府除了出台政策来吸引和汇聚创新创业人才,还需要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对本地的“归属感”,将其变为本地居民。南通打造青年与人才友好型城市是有其深意的。以优惠政策打造产业集群,对接上海,南通本地常住人口的创新创业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

2.创新生活方式和优化人口结构

仅GDP等简单指标来衡量地区发展水平,很容易陷入“有生产”无“生活”的误区。产业集群的发展要能吸引年轻人,很难想象一个老龄化严重区域成为新兴产业集群的所在地,更难想象一个社会秩序混乱的区域能持久成为产业集群所在地。因此,政府在制定地区评价的导向性指标时,可适当弱化GDP、创新创业、风险资本、研发投入等直接衡量经济发展程度和创新绩效的指标,而更加重视流入人口的学历和种族特点、住民健康状况、收入和生活成本变化、环境质量、文化艺术生活、能源的可循环利用等衡量生活质量的指标,帮助引导地区形成社会创新。

3.加强对生活性服务业的引入

在基础设施方面除了提升水平和加快建设之外,共享性和融入工作环境的生活设施是更值得关注的地方。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更多依靠消费引领、服务驱动的新特征。当下,产业集群的发展,扩展了生活性服务消费新空间。并且,人民群众对生活性服务的需要日益增长、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生活性服务消费蕴含巨大潜力。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会对产业集群的发展起到支持和促进作用。浙江省的各类特色小镇建设的基本元素是,产业、社区、居民、文化、人才。因此,对接上海,必须要把产业集群嵌入社会建设的过程中。

4.推动产业集群履行社会责任

产业集群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当集群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就应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建设。政府可以在政策层面制定措施,激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比如,在土地资源紧张的背景下,可以通过税收等政策鼓励土地集约利用,鼓励企业用地向高层空间发展。对接上海,不能把产业集群的社会责任忽略了,这方面是有教训的。

良好的产业集群社会责任建设能够保障产业集群内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性发展,提高了企业社会责任投资的收益,降低了社会责任履行的不确定性,有利于产业集群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以沃尔玛公司在供应链社会责任管理上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功经验,沃尔玛引入 SA8000认证体系,并把对供应商的产品安全、环保、劳工等具体要求列入采购协议,一再违反规定的供应商将被剔除出供应商名单。南通对接上海过程中,需要加强政府在产业集群社会责任推进过程中的引导和支持作用。

 

(作者系南通大学教授)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