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接轨上海专家谈(十三):智库专家为南通接轨上海提供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 2017-04-07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南京42日电(钱贺进)跨江融入、接轨上海是南通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41日,来自上海、南京等地智库专家汇聚南通接轨上海社科界座谈会,为南通加快接轨上海,增创发展新优势提供理论研究与智力支持。

据悉,南通与上海一江之隔,是江苏发展的潜力股。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多重叠加,南通正处于接轨上海新的机遇风口。当前,南通正聚全社会之力、各方面之力,突出接轨上海,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对接服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此次南通市委宣传部、社科联主办的座谈会上,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南通对接服务上海的思考与建议、从现代产业体系发育促进沪通产业对接融合发展、抓住南通对接上海项目、人才和文化关键词、接轨上海理论与实践需厘清的问题、新形势下南通接轨上海的路径思考、南通接轨上海的微观管理、接轨上海贵在精准、推进沪通规划一体化等话题,为南通接轨上海建言献策。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建议南通摸准双方切实需求,精准谋划、切实推动,实现共赢合作;研究并提供必要的引导性、激励性政策;专项研究涉及沪通融合发展的专项问题。他呼吁,把两地对接上升到江苏省与上海市合作层面乃至国家层面,建立高层次对话协作机制。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说,沪通之间长期保持紧密的对接融合关系,当前尤其要从观念、信息、人才、产业重点选择等方面,研究对接融合存在的瓶颈与制约。他建言,南通从现代产业体系发育上,推动双方产业对接融合走向深化。

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陈向阳认为,南通要以项目为王,以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城市、交通转型;要主动承接上海科技人才资源溢出效应,重视本土人才的集聚;要让南通的文化、思想观念跟上海更紧密,使南通从内涵上、文化上成为上海的北大门

南通要有效降低生产、营运、生活及制度等对接成本,更大幅度发掘对接服务上海的机会;要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稳步提升城市能级,在上海嵌入全球创新链中当好二传手;要重点从投资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优化、交流平台搭建等维护补齐发展短板。南通大学副教授陈晓峰说。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认为,南通对接服务上海资源和市场统筹是基础,交通和产业对合是内容,党政共同推动是关键。交通通是前提,而人通才能一切通,南通要派出干部到上海挂职在岗锻炼,跟班交流学习,掌握前沿一线资讯,学会接轨真实本领;组织干部到第一线具体组织实施多领域、广覆盖的接轨工作。各级党政组织要甘愿当好调研员、信息员、服务员、接线员,积极主动地成为介绍人联通南通与上海。

据悉,南通承接上海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优势独特。当前南通70%的农副产品供应上海,南通建筑铁军承建上海6%的在建工程,50%的企业与上海合作,60%的货物通过上海口岸,每年引进上海或通过上海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0个左右,实际完成投资额200亿元以上。

编辑:莫兰    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