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理论

往外看 往里看 往高看 企业文化才有更大的发展天地

发布时间: 2019-05-23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一定要用历史眼光来回望,用战略思维来前望,还必须用国际视野来回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企业文化的宝库,而地域文化历史和文化资源是一个地域企业文化繁荣和兴盛的宝藏。我市注重挖掘并进一步发扬企业文化的地方资源,全力全面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因此,正确看待企业文化,要往“外”看,更广;往“里”看,更深;往“高”看,更强。南通在“外”、“里”、“高”三个字上狠下功夫,致力建设新时代的企业文化。

一、企业文化往“外”看,看地域文化传统和资源,才能使企业文化发展更广大、更广泛。

我们是这样往外看的,看企业文化的地方资源。我们在全市范围挖掘张謇名人资源,倡导学习张謇的企业家精神,总结概括“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

在一个地域或城市,站在最前面的往往不是市民文化、官场文化,它们是主体但不是站在先锋位置,站在前面的而是高校(大学)文化、商业文化和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和推动地域或者城市的文化发展和气象,而这些文化门类客观上都与那个叫做“文化基因”的地域(城市)历史传统紧紧联系在一起。因此,国内有了不少地域的工商精神,如通商、锡商、温商,粤商、晋商、浙商等。张謇作为一位清末状元,其最大贡献不只在一位士大夫,而是秉承实业救国、教育救国,坚守村落主义、棉铁主义,开创了南通近代农工商业的辉煌,缔造了“中国近代第一城”,也使南通一跃而成著名工商业城市。张謇说,“实业在工农商,在大农大工大商”“工苟不兴,国终无不贫之期”,所以,在曾短期担任政府实业总长和相对长些担任政府农工商总长的张謇看来,“工固农商之纽”。可见,他眼中的经济是农工商的统一与结合体。1895年7月19日在《代鄂督条陈立国自强流》中,他为此建议,一曰宜速讲商务也,二曰宜讲求工政也,并鲜明指出:“世人皆言外洋以商务立国,此皮毛之论也,不知外洋富民强国之本实在于工。讲格致,通化学,用机器,精制造,化粗为精,化少为多,化贱为贵,而后有商贾懋迁之资,有倍蓗之利。”由此可见,张謇不以传统弃商业,又更看重工业。工业推动农业,实现工农并举。章开沅先生在《一代儒商,万世师表》中直言张謇作为过渡时代的转型人物,“他已经走进企业家群体的门槛”。回顾张謇在南通的近现代化生动实践,南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他企业家精神的大情怀、大世界集中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家国情怀、创业精神、世界眼光、经营方略、创新意识、战略思维、诚信之道、人才理念、民生关怀、奉献精神。如张謇在咨议局演说过:“一个人办一个县的事情,就要有一个省的眼光,办一个省的事情就要有全国的眼光,办一个国家的事情要有世界的眼光。”不仅县吏要有眼光,企业家也要有辽阔的情怀和全球的视野。

通商以近代张謇为首、为领袖,起始至今已有一百年历史,超过五十万的通商足迹遍及国内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海外就有6万之众,以使通商文化成为富有鲜明城市特色和独特人文精神的工商业文化。我市众多企业家自觉以张謇为范,一言一行学习他的思想精髓,学习其精神世界。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企业引领者的功能与作用。于是,社科理论界致力研究地方文史资料,先后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大情怀  大世界——张謇企业家精神》,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通商与通商精神》,本土书刊成为海内外众多商会、工商界人士的案头书。2014年9月起,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发动广泛讨论,历时两年多,形成“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表达,市委常委会通过后2017年5月发布,在广大通商中引起强烈反响,自此通商正式拥有了共同的精神标识和人文旗帜。

二、企业文化往“里”看,看企业家精神的引领和牵引,才能使企业文化发展更深刻、更深厚、更深远。

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文化的灵魂,企业家决定企业文化的方向和效果,我市致力让全社会表彰、推崇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

在大生纱厂20年纪念会上,张謇小结道,经营之道胜败无常,往往看一个人的精神和能力如何,就能看到他的事业发展前景。可见企业家精神的特别重要性。西方创新理论也告诉我们,企业家以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变革意识引领社会,又以自己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示范社会,工商文化与创新文化、法治文化紧紧相联系。企业家强则国家强,企业家精神强则民族强文化强,我市注重树立企业家榜样,在全社会形成推崇学习企业家的条件和氛围。市委、市政府领导告诫媒体,少把镜头对准领导,而要聚焦企业家群体、工商界榜样。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企业家日”的决议,把每年5月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开展“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和“三名”(名企、名品、名人)、“三创”(创新、创业、创优)人物评比;2018年始,市各大主流媒体每周宣传一名海内外杰出通商;成立通商总会和南通世界通商总会,把国内境外的南通工商界人士集聚起来。2017年5月始,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通商大会,今年5月21日,举办第二届世界通商大会。企业家成为南通媒体追逐的鲜活对象,成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座上宾;江海大地形成了重实业、促发展,尊重、爱护、支持和褒扬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更多“当代张謇”在时代大潮中英勇搏击,成为“江苏最具有闯天下勇气、意识和气魄的群体”,他们身上独具的文化性格和精神气质形成了国内独树一帜的通商现象和通商文化。

企业文化包罗万象,有理想、梦想,理念、观念,标识、标志等等。而起引领、牵一发动全身作用的一定是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既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在企业文化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方向性指引。可以这么说,在称得上企业家的企业里,一定是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就有什么样的企业高度和企业文化。创新能力看企业家的战略思维和人财投入,企业团结一致性看企业家的率先而为,企业的眼界看企业家的眼光。

优异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有先进理念引领的企业文化,企业家的精神世界高度决定企业文化的高度,又决定着企业发展的高度。宣传企业家及其精神世界,就宣传了多彩丰富、独特个性的企业文化。所以,重视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家本体,并致力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上下一致、决策与执行一致地推动企业文化的建树和企业的深层变革,推陈出新,在历史文化基础上形成创新的企业文化,实现文化高质量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行、互动、并举。

三、企业文化往“高”看,看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才能使企业文化更强大、更强盛。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文化成为全社会的主流文化载体和优质文化财富。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历史,使我们从关注企业——企业家——企业家精神发展,这是历史经验,更是现实必然。企业家创造了物质财富,同时创造了精神财富。关于这一点,我们的认识有个发展过程。先从单位再到人今天到了文化精神,还好,今天我们终于认识到了、认清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习近平同志主持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这个意见时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通商通天下,创新创未来。广大的通商发扬“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城市精神和“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劳商精神,奉行“强毅力行,通达天下”,在他们身上展现出“通商向上,通商向儒,通商向善,通商向外”的群体形象和精神气象。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广大通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既在高质量发展中树立表率,又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优秀的企业家精神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与文化高质量的双发展。这是新时代企业文化发展的思想理论天空,也是企业家和企业员工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实际行动和卓越表现。

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信念、理念、观念的实践活动总和,内涵丰富而深刻,不能简而单之论之。企业生产或服务的产品,说到底是文化的产物,是文化和物质相结合的载体。作为一种组织文化,企业文化对内凝聚力量,对外展示形象,并通过产品或服务给社会提供物质价值和文化价值。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家精神也是企业文化的灵魂。前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把企业文化放大,放到大视野中来叙事,更深的意义上来着眼,更高的发展趋势上来看待,建设和繁荣企业文化需要进一步在地方历史进程和文化资源找溯源、找历史文化“基因”,又要引导企业家以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未来的长远眼光找创新要素、发展条件,砥砺精神文化力量,奋进奋发,实现文化与经济,个人与民族、国家的紧密结合。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