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接轨上海专家谈(七):南通服务接轨上海要与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相衔接

发布时间: 2017-04-07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杨凤华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南通要把靠江靠海靠上海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百姓致富的优势,在全省“两聚一高”发展大局中担当重任、多作贡献,近期有两项重要战略任务要同步推进落实:一是要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的大文章,争取在大上海经济圈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要构建辐射江北、融入苏南的新愿景,努力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释放增长潜力。

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的新定位是要通过加强省际协同,把南通建设成为上海的“北大门”;辐射江北、融入苏南的新愿景是要通过深化省内融合,把南通打造成为江苏发展新增长极。两项战略任务既各有侧重,又紧密关联。服务接轨上海需要明确南通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的城市专业分工与城市发展定位,这样才能更好把握南通服务接轨上海的方向与重点;推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需要南通充分发挥靠江靠海靠上海的优势,这样才能更好深化扬子江城市群作为子群与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上海之间的分工协作关系。因此,南通在制定服务接轨上海的有关行动方案时,要注重统筹做好与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衔接互动,使南通在新一轮省际协同发展与省内融合发展中相得益彰。为此,简单谈三点统筹建议:

一是统筹城市定位。在服务接轨上海方面,南通的发展定位已明确为“建设成为上海的‘北大门’”,但在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方面,南通的发展定位还需统筹思考。南通已有的城市发展定位之一是“建成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但目前有关专家对扬子江城市群研究中的一些提法容易让人对该定位产生疑惑。在几篇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中,扬子江城市群的覆盖范围被描述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北翼核心区”。虽然“长三角北翼”与“长三角城市群北翼”可以理解成不同的地理空间,但如果扬子江城市群被标签为“长三角城市群北翼”,势必会让人对南通“建成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定位产生一定疑惑。因此,建议在接轨上海的同时,要紧密跟踪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相关决策,避免出现一些容易对南通城市发展定位产生疑惑的提法。

二是统筹行动方案。南通在谋划服务接轨上海的行动方案和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行动方案时,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落实两大战略任务。比如,为策应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南通正在组织编制《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从统筹服务接轨上海与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要求来看,该规划在内容上不仅要做好与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方案的对接,而且也要做好与江苏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方案的对接,统筹推进上海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沿江相邻城市间的生态过渡带建设,从省际、省内更大空间范围内强化南通城市生态功能。

三是统筹设施联通。接轨融合,交通先行。南通应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其在衔接两大战略任务中的先导性作用。目前北沿江高铁建设方案及其过江方案受到广泛关注。南通在参与论证确定最终方案时,要从全局的高度通盘考虑,不仅要考虑是否有利于更好服务接轨上海,而且要考虑是否有利于提升南通中心城市首位度、是否有利于推进南通陆海统筹配套改革和江海联动开发示范,以便更好支撑扬子江城市群乃至更广地域范围内实现陆海统筹发展和江海联动开发。

 

(作者系南通大学教授)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