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接轨上海专家谈(十一):对接上海 贵在精准

发布时间: 2017-04-07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海岳

 

去年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了“一核五圈四带”的网络化城市群发展空间布局,其中“一核”强调要以上海为核心,推进上海与南通协同发展,“四带”中的沿江、沿海两条发展带和“陆海统筹……加快建设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等,为南通发展开辟了更为宽阔的空间。《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确定了将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的目标,并将南通纳入上海大都市圈范围。今年3月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南通行动计划(2017~2018年)》将对接上海作为南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南通在交通通勤、产业分工、文化认同等方面与上海的关系紧密。南通对接上海,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一项系统工程。国家和上海的规划宏大,落实《南通行动计划》,两地产业对接、行业之间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协作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头戏。要唱好这台戏,需要如家具一一对卯。对卯不简单。只有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战略指导下进行科学研判和系统谋划,才能精准对接。

一是产业对接要精心。上海非核心功能的疏解和核心功能的强化,给南通优化产业结构带来哪些机遇?南通如何呼应上海三二一产业发展方向和第二产业适度外移的布局调整,打造上海外溢功能的承载区、产业转移的集聚区、创新模式的复制区?两地三次产业如何贯通、融合,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循环发展?如何充分利用对接上海的契机加速南通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等,这些问题须进行系统精心设计,力求避免对接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

二是项目选择要精密。产业对接,企业主体,项目为王。南通和上海都三次产业齐全、所涉行业众多、企业良莠不齐,都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和比较劣势。南通既不可自鸣得意,也不能妄自菲薄。要注重提高招商效率和承接上海行业溢出的能力,对接项目和合作对象须精心甄别,选择双方或多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形式。上海高校和科研院所林立、人才济济,研究领域覆盖面宽。南通企业应充分利用两地人缘地缘亲近的优势,积极承接高校和院所优秀科技成果的转化项目,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对卯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协同创新。

三是政策服务要精细。如果说目标、战略的对接是南通对接上海的方向,而政策服务和环境建设则是南通对接上海的速度、深度和高度的决定因素。只有以国家、上海和南通规划为引领,在政策、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链式科技孵化服务体系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创业创新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对接两地行业企业合作发展需求,分领域策划建立高效的交通、资源环境、信息、市场和公共服务等专项互联互动的政策和服务机制,才能有效激发南通对接上海的活力和上海辐射南通的动力。

南通对接上海由来已久。新一轮对接上海,贵在精准,重在深入,赢在落实。

(作者系南通职业大学教授)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