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修炼人文素养 提升人格魅力 ——品读梁晓声对“文化”理解的“四句话”

发布时间: 2017-03-22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通州区委宣传部 孙连文

 

常常听人说:没文化,真可怕。可“文化”到底是什么呢?是学历?是经历?是阅历?是权力?答案:都不是。

今年,在部里召开的全体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会议上听到一个很靠谱的解释,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解读,那就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他人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这“四句话”是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对“文化”理解的高度概括。

胡卫东部长在部里全体人员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借用梁晓声这“四句话”形象地为我们阐释了什么是“文化”,“文化”其实并不空洞抽象,就是我们常言的“素养”,是一个人内在的文化涵养及人格修养水准的外在呈现。它是一种植根于文化自觉意识的品质,具有超越性,关乎文化情怀、文化品味、文明素质,它是社会文明的基石。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有情感不等于有情怀。我想,为国家更富强,社会更和谐,也为我们自己更自在,补科技课,补经济课,补法律意识课,都不错,但我们现在最需要补上的是“人文”这一课,不做有知识没文化之人!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

修养,可分为两大主要内容。一是知识素养,是指专业知识,体现在一个人的智商上;二是人文素养,是指人文情怀,体现在一个人的情商上。所以,修养是通过后天的学习与修为而获得提升,从而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同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注意涵养自己的人格魅力”。这里的好学乐学和人格魅力,无不关乎领导干部的素质修养。为此,作为一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必须强化学习的高度自觉,坚持向书本学知识,向专家学技术,向领导学管理,向群众学经验,向实践学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毕生追求,在持续学习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养浩然之气,塑高尚品格。

无需他人提醒的自觉

自觉,指自己有所认识而主动去做。人与动物的差别在于有两个生命:一是肉体的生命;二是文化的生命。抽去“文化”这根筋,人不过是普通动物,人贵在自觉。为此,俄罗斯学者科冈说“文化的尺度即人的尺度”。落实到工作中,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切实增强政治、思想、行动上的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四种意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做思想上的清醒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行动上的带头人,以强烈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遇事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知而力行,勇于担当,在工作中养成自觉、愉快、努力的状态与心态,主动为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而苦干实干。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自由,由自己作主,不受限制和约束。哈佛大学罗尔斯教授在《政治自由主义》提出了三个重要原则,第一个就是自由原则,主张的自由是一种无害于社会他人的自由,是以善和公正为前提的,我们应当意识到自由不仅意味着想要从束缚中解放出来的欲望,还意味着担负尊重他人存在价值的责任,只有在合理限度之内、运用合理的手段,所实现的才是真正的自由。因此,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相对的“自由”。在我国公民的“自由”就是要以社会公平正义为前提,就是要在道德和法律的约束之下。在工作当中,就要求我们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做到道德的底线不逾越,法律的红线不触碰,积极营造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以严实的作风开展各项工作。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国学经典《三字经》的第一段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意思是说,人在刚出生时,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随着各自生存环境的不同变化和影响,每个人的习性就会产生差异。可见,善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赋,是生命最纯真的底色。巴菲特说:“评价一个人时,应重点考察四项特征:善良、正直、聪明、能干。如果不具备前两项,那后面两项会害了你。”老话说:“能力与智慧的不足,可以用善良的心来弥补。但是能力与智慧,永远也无法填补缺失善良的心。”二者都在强调善良的至关重要和不可替代性。人心只有向善,才能被阳光照耀,所以善的基因才在世界普遍存在,懂得珍惜这种基因的人是高贵的、是明智的。“善人者,人亦善”。这句话也在告诉我们,你善待别人,别人就会善待你。心中充满善良,才能温暖身边的人。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就是要乐于助人、与人为善,团结领导、团结同事,积极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氛围,构造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

文化是民族之魂,是人立心之本,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更是要着重修炼人文素养,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此生,让我们怀揣梁晓声表达文化的这“四句话”,一同携手并进,做一个既有知识又有文化的人!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