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政治性是党内生活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

发布时间: 2016-12-21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正平

讲政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问题,是党内生活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我们党成立 90 多年来,就是靠严肃的政治性这一重要法宝,使党保持着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战胜艰难险阻和重重困难,解决党内自身矛盾和问题,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胜利。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充满活力,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松散、庸俗化,我们党的事业就面临巨大的风险。

一、政治性是党内生活的优良传统与政治优势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仇良传统”。正是因为有着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才保证了党在各种复杂条件和局面下的团结统一,保证了党及时有效地克服各种自身的错误和内部消极因素,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状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三次伟大飞跃,取得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和巨大进步。

从建党学说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架构和制度安排的重要内容。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实行严格的组织和制度。”

中国共产党作为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从建党之初便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并在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实践。1929年,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内主观主义错误时指出:“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党纠正了极端民主化、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政治化倾向,正式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首次将“党内的生活”写进党的决议,可以说是我们党积极开展思想斗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源头。

我们党自建党之初便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问题,在民主革命时期,诸多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步得以确立,比如在与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斗争中确立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中确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品质。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的召开,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在党内得以确立。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好作风。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便及时开展整党建党工作,有效遏制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种种不良作风,党的八大更是从思想教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等方面为加强执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全面恢复和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健全党的民主生活,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分十二条对 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进行了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深入发展。

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建党政治性学说的影响和传承下,在与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不断完善纪律过程中得出的一条重要党建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二、   政治性是党内生活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也是最高标准和所有内容

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包含阶级、政党的执政思想、执政理念等政治属性,涉及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观点、政治态度等方面,反映着党员干部政治信仰的高低,体现着政治性的强弱。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就要抓好党内教育这个根本,把党的各项政治要求融入思想灵魂,铸牢政治信仰,补足精神之“钙”,打牢培育政治定力的思想根基。

政治性是党内生活的本质特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即政治方向,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现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初衷,不能忘了最高奋斗目标。讲理想、讲党性,要大张旗鼓讲、理直气壮讲、坚持不懈讲,不能躲躲闪闪、含糊其辞。现在,确有一些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淡漠了,理想信念不敢讲,党性原则不敢讲,或者讲得越来越少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在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上,共产党员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表明立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愿意甚至不敢坚持理想信念、党性原则,岂非咄咄怪事?如果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没有明确观点和立场,那就是政治上不合格,就没有做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资格。

政治性是党内生活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是根本。忠于党、忠于人民,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起码的政治品格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从党内政治生活的现状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态度暖昧者大有人在。一些党员、干部口头上拥护中央,暗地里对中央决定说三道四,甚至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对中央决定不是坚决执行,而是态度模棱两可、行动拖沓懈怠,处处为自己留“余地”;一些领导干部对中央的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是认真研究落实,而是一门心思找“对策”,等等。面对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严峻考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与党同心,站稳立场、保持定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政治性是党内生活的最高标准。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大量事实表明,在政治纪律方面放松警惕、降低要求是危险的。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来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一些人权力越大、位置越重要,越不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儿。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对政治隐患就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消除隐患、杜绝后患。对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各级党组织要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政治性是党内生活的所有内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多元思想文化、多种话语体系、多个舆论场相互交流交融交锋,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潮长期共存、相互激荡趋势日益显著。西方国家加紧实施“西化”“分化”图谋,不断变换花样输出“颜色革命”,企图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动摇人们的理想信念;敌对势力挖空心思散布各种有害信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企图抹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不断变换手法,制造思想混乱,与我争夺人心,企图侵蚀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破坏我们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对此,要利用严肃党内生活这个重要抓手,发现苗头就提醒,看到问题就纠正,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先进性和战斗性,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管总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都具有政治意识的涵义,都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

第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利于中央权威的话不说,不利于中央权威的事不干,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的积极促进派和真正践行者。

维护中央权威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正落到实处,要求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更加牢固地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意识”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增强“四个意识”上带好头作表率,体现在思想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

第二、抓好思想理论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第一位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把握规律、创新方法,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持。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正面教青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好把握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系列重大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列入理论学习安排,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巡回宣讲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通过学习,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第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生态,就要让纪律和规矩严起来,使纪律规矩成为“带电高压线”,强化制度治党,扎紧制度“笼子”,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历史告诉我们,不坚持和严守党的纪律,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致命危害。苏共在严明党纪问题上的教训表明,如果政治纪律松弛,没有政治纪律保障,党的其他纪律就失去了方向和基础,长此以往,党就成为一盘散沙,必然毫无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被极大地削弱。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告诉我们,严明的纪律确保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经历困难和曲折中不断发展壮大,相继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只有坚持严明的纪律,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成为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机整体,才能推动党的事业和国家建没事业蓬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依靠严明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严格的纪律保证,只有严明党的纪律,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

第四、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感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内民主是发展党内民主是执政党进行自我净化、自我更新的基本条件,是创造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环境、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根本途径。要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成果,使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

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塑造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形成心齐气顺的政治氛围。要全面加强党的组织生活,在继承党在组织生活上的优良传统的同时,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的细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通过内容、方式的创新,把党内生活搞得更加生动活泼。

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党员实际、紧扣突出问题,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形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的实践中,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有了党的团结,党才有战斗力,才可能发展起来,才能激发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推进我们的事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根本上是为了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始终注重增进党性原则基础上,切实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全局观念,凝聚共识,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