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2022年度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 2022-04-02

关于下发《2022年度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市各有关部门,各高校:

经研究,现将《2022年度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南》下发给你们,请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申报。

附件1:《2022年度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2:《2022年度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参考课题》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2022年4月2日          


附件1:

2022年度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1、2022年度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设置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更深层次对接上海,更宽领域融入苏南,更大格局向海发展,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为全面推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2、2022年度基金项目课题坚持基础性与应用性并举,紧密结合南通实际,深入解放思想,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壮大现代产业集群;坚持江海联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城乡融合,构建市域协调发展格局;坚持绿色低碳,持续深化美丽南通建设;坚持民生优先,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坚持安全发展,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聚焦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和实践经验,重点围绕理论武装、张謇企业家精神、江海文化等主题,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研究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3、2022年度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设一般课题和立项不资助课题。一般课题每项资助5000元。另设立项不资助课题若干。根据需要,适时发布招标课题。

4、申报者要按照《课题指南》中的课题条目进行申报,申报时请标明是对应哪个条目课题。课题条目是方向性的,申报者可据此拟定具体题目,但不能改变题目基本含义。

5、研究周期及结题要求。一般课题完成周期为一年,结题形式至少是1篇论文或调研报告在省及省级以上报刊公开发表,或研究成果得到市及市级以上主管领导的批示或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主办的内部刊物上刊登。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如在市委市政府文件中得到体现也可以结项。立项不资助课题,结题要求参照一般课题。论文发表、著作出版以及送阅的论文和调研报告均须标注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且内容必须与立项课题紧密相关。当年的12月10日—20日及次年的4月10日—20日为结题申报时间,市委宣传部将组织专家对申请结项课题统一进行评审。

6、经费的拨付办法。一般课题一经立项,先拨付应拨经费的30%,结题后再拨付70%。凡立项资助的课题,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应落实相应的配套经费。立项不资助课题,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可自行配套经费。

7、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三个以上(含三个)课题的申请。每个课题只能有一个课题负责人,课题参与人(不含课题负责人)原则上不超过四个人。没有结题的课题负责人不得申请新课题(课题结题时间以“结项证书”注明时间为准)。成果鉴定为不合格、暂缓结题或因课题组原因中止研究的课题负责人不得申请新课题。因课题组自身原因被撤项的课题负责人,自撤项之日起两年内不得申请新课题。

8、申报者不可就相同成果或类似内容同时申报南通市2022年度热点课题。

9、申报者要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凡弄虚作假申报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课题负责人申报资格,已获准立项一律按撤项处理,承担个人学术失信后果。

10、各有关部门、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努力提高申报质量。要依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本指南的要求,对申报人进行资格审查,对申请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进行认真仔细的审核,并签署明确意见。如发现履职不到位的,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课题指南》、《申请书》、《申请书活页》)请到网站http:// xcw.nantong.gov.cn//下载。申请书原则上一律用A4纸打印和复印,经所在单位审查确认并盖章后,报送市委宣传部理论处。

11、各县(市)区委宣传部负责本地区的课题申报,各有关部门、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受理本部门、本单位的课题申报,并于申报截止日期前统一报送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区及市级机关的申报材料直接报送市委宣传部理论处。

12、受理申报时间从2022年4月17日起至2022年4月25日止。申报单位必须于截止日期前把审查合格的《申请书》一式2份、《申请书活页》一式7份报送市委宣传部理论处,逾期不再受理。地址:南通市崇川区世纪大道6号南通市委宣传部理论处。邮政编码:226018。同时请将电子版发送至:ntskjj@163.com,联系电话:85098568,85215368。


附件2:

2022年度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参考课题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  和重大意义研究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研究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研究

4.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内涵及规律研究

5.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实践与经验研究

6.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研究

7. 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研究

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研究

9.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与经验研究

10. 打通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通道的基层实践研究

11. 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动力现状及对策研究

12.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研究

13. 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南通实践研究

14. 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南通实践与经验研究

15. 南通理论武装工作室创新实践研究

16. 南通基层百姓名嘴孵化机制创新与实践研究

17.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众化宣讲研究

18. 南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机制研究

19. 共同富裕背景下南通提高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路径研究

20. 南通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对策研究

21. 推进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研究

22. “十四五”期间南通区划调整与优化研究

23. 新时代南通民营经济改革发展路径研究

24. 扩大南通居民消费路径研究

25. RCEP背景下南通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26. “双碳”对南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影响的研究

27. 数字化赋能南通制造业转型问题研究

28. 通州湾高质量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路径研究

29. 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建设研究

30.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路径研究

31. 新时代南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问题研究

32. 南通乡村治理现代化实践与经验研究

33. 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实践与经验研究

34. 社会组织参与南通社会治理创新路径研究

35. 南通应对“一老一小”问题对策研究

36. 现代化进程中南通“新乡贤”作用发挥对策研究

37. 南通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研究

38. 南通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39. 南通旅游产业发展问题研究

40. 南通城市精神内涵研究

41. 江海文化与中华文化关系研究

42. 江海文化与周边地域文化的关系研究

43. 江海文化逻辑内涵研究

44. 江海文化依存的经济基础和社会结构研究

45. 南通移民与方言文化研究

46. 南通早期开发与垦殖、盐业文化研究

47. 南通民间习俗与通俗文化研究

48. 南通民间信仰与人文教化研究

49. 南通民居与建筑文化研究

50. 江海文化的学术与文化成就研究

51. 江海文化新时代特质研究

52. 江海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研究

53. 江海文化的红色基因研究

54. 江海文化与上海海派文化比较与关联性研究

55. 江海文化扩大对外传播研究

56. 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提升研究

57. 南通工业遗产与近代城镇研究

58. 张謇企业家精神时代价值和精神本质研究

59. 张謇对中国近代慈善事业发展贡献研究

60. 张謇慈善思想研究

61. 张謇历史文化遗存现状调查研究

62. 张謇教育思想研究

63. 张謇与地方名流研究

64. 张謇知识结构研究

65. 张謇人才集聚研究

66. 张謇与近代通商研究

67. 张謇系统观念研究

68. 沙元炳研究

69. 后张謇时代南通企业和企业家研究


下载:活页.doc 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