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

吟诵古代经典诗词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通师二附二年级 “腹有诗书气自华”诗词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5-05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让古代经典诗词深深印迹孩子们的脑海并最终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通师二附二年级组的全体语文老师带领孩子们坚持平时勤奋阅读,背诵积累了大量的古代诗词。在此基础上,五月五日上午,二年级的小朋友们齐聚学校科艺宫五楼,开展主题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词大会。人生自有诗意,孩子们一起走进古代诗词,对诗答题,享受诗意美好,营造书香校园。

本次诗词大会,各班在班级选拔赛的基础上,每班产生了四位诗词小达人选手,并由年级组的古典文学才女张小慧老师进行现场点评。

比赛场上,每个班派出的选手都镇定自若,实力真是不可小视啊!“识别诗句题”,小选手们在让人看了眼花缭乱的九宫格和十二宫格内迅速找出隐藏其中的诗句,不仅有一双“火眼”,反应还相当敏捷。“诗句接龙”考验的是孩子们对古诗背诵的熟练程度,尤其是要说出诗句的上一句,更是凭空为比赛增添了难度。但孩子们个个胸有成竹、对答如流,可见功夫在平时,这些古诗词他们早已烂熟于心并倒背如流了。接下来的“选择题”涉及面广、容量巨大,要求孩子们不仅要会背诵古诗、理解诗意、感悟诗情,还要将所学的古诗词的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赛场上的小选手沉着冷静,应答自如。必答题比赛结束,各班势均力敌,旗鼓相当!掀起全场第一个高潮的“看图说诗”的抢答环节,选手们个个聚目凝神、眼疾手快,抢到题目的欢呼雀跃,没有抢到的为失去答题机会暗自懊恼。台上的选手很优秀,台下小观众中也是卧虎藏龙,我们请台下每个班选出一名选手,组成一个战队,台上每组也推选一个选手组成一个战队,进行台上台下“飞花令”大比拼,由此也点燃了全场小朋友的激情,科艺宫五楼一片沸腾,大家一起加入了诗词狂欢。

    本次诗词大会堪称一次小小的年级群英会,在这个五彩的舞台上,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温馨情谊,收获了丰富的古典文化知识。张小慧老师不时的精彩点评,更为大会增加了许多亮色。她以擅长的讲故事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进行知识的拓展,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书山有路勤为径”、“梅花香自苦寒来”,今日孩子们品尝到了收获的甜蜜,无论是台上的选手,还是我们台下临时战队的选手,他们的表现,都让在场的老师倍感欣慰。相信,假以时日,他们就是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大放异彩的小“武亦姝”。

                                                                                                           通讯员   季  娟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