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事业

高质量发展中兴文化之我见

发布时间: 2019-10-30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共江苏省委提出了六大高质量发展,一是经济发展要高质量;二是改革开放要高质量;三是城乡建设要高质量;四是文化建设要高质量;五是生态环境要高质量;六是人民生活要高质量。习近平同志在去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和树形象五大使命和任务。

关于文化建设要高质量,兴文化,我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认识和学习体会。

一、文化高质量发展据于转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很丰富、很广泛,包含很多方面,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必须更好推动人民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大家知道,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我国经历了一个曲折发展的过程。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提出到现在已经60多年了,“落后的社会生产”的提法已经不能真实、客观、全面反映我国发展的现状;人民不但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就发展而言,主要是不平衡、不充分、不可集约、不可持续等问题。所以,高质量发展,既要继续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也要回应其它各方面的需要。在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文化需要是一个重要方面,从量到质、从结构到总体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二、新时代文化建设有新的使命和任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来说,新时代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有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这一段话揭示了文化建设和发展的使命和任务。在新时代,我们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总体布局,推动“五位一体”等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发展和文明建设。一是文化建设要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文化发展与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相一致;三是文化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建设“文化强国”。兴文化是重大使命、重要任务。

三、高质量发展中兴文化一定要遵循“三个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习近平同志鲜明指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三个坚持”,是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大政方针,也是实现文化建设高质量、文化繁荣兴盛的根本遵循。

四、文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文化体制改革具有意识形态属性,需要积极而又审慎地推进。当前尤其要着力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文化产品和高质量文化服务的社会供给和市场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是文化发展的“两翼”,一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职能和关系,保障政府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同时,发挥市场经济和社会力量的功能和作用,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差别化、高端化、个性化的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

五、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兴文化在我市就要推动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文化强国”的发展目标,我市在新世纪初就提出过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更加主动、积极的态度,大力建设南通“文化强市”。改革、创新,文化是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的三大动力,文化既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也反过来影响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所以,文化既是一个领域,又关乎全局。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我们要把文化放在应有地位,在认识和战略部署上要“文化立市”,在目标和政策支持上要“文化强市”,在举措和实现路径上要“文化兴市”,以文化为城市之魂,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化的同时助推城市整体上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有生活品质、有文化品位、有个性品格的现代化城市。

六、文化产业发展是一个城市文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南通应当继续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是文化发展的重要一翼,文化产业是文化经济,既属于文化,说到底更是经济,对GDP都有一定的贡献及份额。如何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增加文化产业对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贡献份额。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的工作课题。我们一是要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体制活则产业活,破除影响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进一步改革并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二是要在城市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能力。贯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工作方针,注重赋予历史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充分彰显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当代价值,焕发其社会和市场双重价值。三是要多措并举,提供文化产业发展的各方面支撑力,支持文化产业成长。要重点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重点骨干文化企业。

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起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比过去任何时候任何历史阶段都显得重要和必要。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兴文化,既提出了文化发展的更高要求,也给文化发展带来了更好更重要的机遇。南通的文化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历史阶段。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更新理念,抢抓机遇,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加倍努力地工作,不辜负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期望。(作者:顾凡)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