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事业

纪念张仃百年诞辰系列之“锦绣它山”展览在鲁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17-12-06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5日,纪念张仃百年诞辰系列之“锦绣它山”展览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拉开帷幕,原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6位刺绣艺术家精心创作的张仃彩锦绣艺术作品引起轰动。

今年是著名画家、书法家、工艺美术家张仃先生百年诞辰。上世纪80年代,张仃曾在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过一段时间,与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团队结下深厚情谊,合作完成大型彩锦绣壁画《哪吒闹海》《长城万里图》等代表我国1980年代刺绣水平的经典作品,为南通工艺美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纪念张仃百年诞辰,在张仃夫人理召的支持和鼓励下,曾亲受张仃先生当年教诲与指导、共同开展彩锦绣创新研发的金蕾蕾、冯美琪、王建华、张建、姜幸民、周芬等刺绣艺术家,以先生作品为蓝本,完成了一批彩锦绣精品力作,以期表达对先生的深情追思与无限缅怀。

展览展出南通6位刺绣艺术家精心制作的《张仃自画头像》《大公鸡》《女民兵》《苍山牧歌》《鸡冠花》《白蛇传人物》《顶罐女》等彩锦绣作品和张仃的原作,以及张仃先生当年亲临南通时留下的珍贵影像,缅怀先生的艺术传承与创新历程,也让人欣赏到彩锦绣作品独特的艺术魅力。著名诗人、张仃夫人理召说:“彩锦绣让我们看到,南通刺绣不仅仅有苏绣的柔美、优美,也有厚重和力度,而这,正好契合张仃的风格;彩锦绣是在张仃画作基础上的二度创作,是一种新的艺术样式。”

开幕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王斌、南通市文联副主席陈国强、南通刺绣艺术家黄培中分别致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聘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黄培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金蕾蕾为客座教授,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颁发聘任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纪念张仃百年诞辰系列之“锦绣它山”学术研讨会——“近现代南通地域文化与刺绣发展”研讨会召开。全国工艺美术界、设计界、美术界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工艺大师以南通彩锦绣发展为案例,就近现代南通地域文化与刺绣发展、地域文化传承与传统工艺当代振兴、工艺美术教育与当代设计创新问题等主题,从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如何更好地服务当代社会发展等方面畅谈了看法。20多位专家对南通彩锦绣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活动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中国《装饰》杂志社、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南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张謇研究中心协办。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