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之旅

濠河光影

发布时间: 2014-09-26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城市是不能离开水的。若把城市比作一本书,水就是这本书的封面;若把城市比作一个舞台,水就是这舞台上的灯光;若把城市比作一个人,水就是这个人的肺。西湖是杭州的肺,大明湖是济南的肺,滇池是昆明的肺……波光潋滟,水天一色,巨大的肺活量让城市有了动感,有了活力。水,滋养了城市一代代人,让他们有了灵气,有了梦想,有了敢立潮头 、实现梦想的冲浪精神。

  在城市与水的妙喻中,家乡南通的濠河有个最美妙的比喻。濠河被誉为“少女颈脖上的项链”,这大概是许多拥有水的城市无法比拟的。十公里长的濠河环绕南通城,千余亩的水面成为城市大舞台上流动的灯光,鱼翔可见纤鳞,鸟飞能听翮声,濠河之美着实让南通人自豪。坐直升机从空中俯瞰,北濠河烟波浩渺,泱泱若平湖;西濠河流水粼粼,摇漾如罗带;东濠河夷畅润滑,绰约如水袖。这一方好水日夜拍打着城市,该给城市多大的肺活量啊!

  观濠水之大气象,最佳处当去北濠河。站在濠东绿苑瀑布前向西眺望,北濠水驰波跳沫,北濠桥如长虹卧波,两岸的民居青砖红墙、错落有致,投影在清波中煞是好看。赏濠水的清丽还是去西濠河。从新建的体育公署解缆放舟北行,这一路经青年园、回归园、少年宫、文化广场、盆景园、濠西书苑……鸥鸟展翅,喷泉吐珠,霓虹闪烁,充满诗意的“人在水中游,水在画中流”,会让你顿生曲水流觞之意。

  不过,你若是想寻梦,还是去南濠河吧!

  在濠南西片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站着年轻的荷兰水利工程师特来克。英年早逝,他把保坍治水的梦丢在濠河———他有权利亲近这片水域。

  对面是沈寿艺术馆,天资聪慧的天香阁主受聘来南通执教“仿真绣”,惜乎天不假年,她把那枚神针也丢在濠河———当年的女红传习所欢迎她临水而居。

  舟楫由西而东,碧波如天开之镜,开阔而明丽,但见怡桥南北,树木葱茏,楼阁秀美。此时宜弃舟登岸,或小憩于怡园,或沿濠南路漫步。我喜欢沿怡桥向西逶迤而行,走过公园、濠南别业、博物苑、图书馆……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脚下凝重了,于是再返身踅回,走到中国第一博物苑门口。我知道我为什么踅回,因为张謇和梅兰芳就伫立在这里。铜像不语,铜像仿佛在追忆。你想和他们说说话吗?

  是的,我想问。想问1894年的恩科一甲一名状元,为什么金榜题名的大喜之日却不喜,再三谦恭称“德薄能浅,据非所任”,竟将好端端一个皇家翰林院修撰辞去,南归而下海去办实业办教育?

  我还想问。问1903年东渡回国的立宪运动领袖,创立皇家博览馆建议遇阻,是否促使你下决心在南通创建中国人自己的第一个博物馆?我还想问。问1913年的民国农商总长,是否与李提摩太的一席晤谈触动了心机,一个“新世界的雏型”在你胸中渐显?……

  铜像不语。我转身踏阶而下,面对《强国梦痕》的巨幅浮雕,我在亲水平台上凝思。濠水汩汩,仿佛正将浮雕上的故事殷勤解说。

  于是我看见,以“模范县”为磁场,在一块巨大磁石的吸引下,沈寿举家从天津而来,贝龙德、海德里、葛雷夫、特来克从海外而至;王国维、陈师曾、吕思勉……来师范执教鞭。……

  于是我看见,恽祖祁、汤寿潜、罗振玉抵通参观;梁启超、马相伯、竺可桢莅通召开中国科学社七届年会;梅兰芳、欧阳予倩来南通同台献艺。……

  啊!中国近代第一城的上空,一时间星光灿烂。

  濠水潺潺,濠风拂面。

  浮雕上的大生纱厂,隐隐传出机杼声。

  浮雕上的师范学校,传来朗朗读书声。

  浮雕上的张謇,拽袍阔步而下。他稳稳地站在亲水平台上,和我并肩。良久,我忽地听见他说话,声音沉稳而铿锵:“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

  月色如水。濠上一片梦境。……

  1926年8月,七十四岁高龄的张謇在视察沿江保坍工程时被酷暑击倒,来濠南别业辗转病榻二十余日终撒手人世,留下了诸多遗愿和遗憾。别业邻近濠南水,我想他把最美的梦留在濠南清澈的水里了。

  当我重新踏上濠南路的时候,濠南路上早已华灯灿灿了。我不知道我的濠水寻梦,有否寻到中国近代第一城的源头,但我愿意,向近悦远来的朋友先掬一捧濠河水,让它照见先贤的伟业与梦想。这样,当朋友们泛舟濠河的时候,一定会走向南濠河,也一定会去濠南路上走一走,朋友们会底气十足地说: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当之无愧。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