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之旅

营造艺术气场 融入南通大文艺体系

发布时间: 2020-07-31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南通市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南通文艺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期。文艺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在大会上号召全市文艺战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展现江海风采、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更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当前南通正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奋力打造全省发展新增长极,文艺工作大有可为。海门适逢撤市设区,面临新的区域调整,合而优则强,强而优则雅,海门文艺要积极发挥艺术的灵性,尽早融入南通发展大格局,为南通文艺发展贡献海门力量。

一、面对新机遇,文艺要展现与时代同行的豪气

大江奔流天地宽,海纳百川潮更急。海门是经济发展热土,也是文化发展热土。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发展阶段,海门文艺都呈现出强大的创造力、生命力和影响力。随着新出海口、海太通道、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崇海通道的推进,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机遇同步到来。站在南通的大板块上,以更开阔的视野去探寻和审视海门本土文化,在继承与弘扬的基础上,着力振兴推动文艺繁荣,聚焦主题创作文艺精品,紧扣节点开展文艺活动,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文艺环境,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创造力,以柔美的艺术呈现出与时代同行的豪气。

二、面对冲百亿,文艺要发扬为人民鼓劲的朝气

“文以载道,以德化人。” 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海门提出了“三年财政冲百亿,百强排名升五位”的奋斗目标,在这场战役面前,文艺工作者要积极发挥为全市人民鼓舞士气的啦啦队作用,为主战场加油鼓劲。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跟踪各行各业,用艺术的眼光记录发展热潮、记录动人场景,积累本土素材, 立足江海文化资源,充分挖掘本土文艺资源,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期海门精神和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典型,推动创作一批接地气、近群众、树典型的精神之作,用身边楷模,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与全市发展大局同频共振,积极参与,用艺术的眼光追寻发展热潮、动人场景,用文艺的形式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

三、面对大项目,文艺要彰显能服务大局的才气

海门有大量生动鲜活、可歌可泣的文艺素材,这些是时代留给我们的宝贵创作财富。文艺创作要以此为根,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繁荣艺术创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展示展演活动,运用多种艺术载体,把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打造以海门题材为重点,反映海门地域特色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生动反映海门发展的伟大实践,讲好海门故事。今年是大项目突破年,大项目落地后作为高素质人才的聚集地,企业员工的文化修养、文艺素养、精神文化追求相对层次高,海门文艺界要有服务大局的底气、勇气和才气,通过送文艺进企业,协助企业加强文化建设,起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作用,把企业员工队伍稳定好,集聚好。

四、面对争先锋,文艺要催生敢勇立潮头的底气

争当“南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是南通市委赋予海门的使命,也是海门应有的担当。先锋不是空喊出来的,而是实干出来的。海门对标苏南争先进,集全市之力以闯关夺隘的气势、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敢打头阵、勇扛红旗、冲在前列。作为文艺界也要有勇立潮头的底气,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海军”队伍。文艺家是身份不是职业,要始终坚持在开拓创新中激发创造力,在强化服务中增强凝聚力,在奋发有为中扩大影响力,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勇当先锋,还要在文艺创作上潜心笔耕,实现本职工作和文艺创作双丰收,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