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史诗40年!改革再出发”大型全媒体行动走进南通

发布时间: 2018-09-14

9月14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史诗40年!改革再出发”大型全媒体行动走进南通,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通将把发展枢纽经济、建设经济枢纽作为追赶超越的战略路径,加快把交通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物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名副其实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

陆志鹏说,近年南通经济总量连续跨越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大关,在全国大中城市排行榜上已跃居第18位,但是按人均、地均产出算,南通在全省只处中游水平,说明南通的发展还很不充分。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在南通叠加,南通还是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出江入海的门户,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南通将把发展枢纽经济作为激活空间要素的切入口,带动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和新的城市格局,最终成为具有重要区域影响力的经济枢纽。

“南通正处于枢纽经济转型升级阶段,要在继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着力把交通优势转化为对重大产业吸引力的优势。”陆志鹏表示,南通将全力建设三大枢纽:空铁枢纽打造“轨道上的机场”,目标建成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骨干机场;江海联运港口枢纽打造我国继宁波-舟山港、上海洋山港之外的江海联运第三通道,打造江苏出海新通道和江海联动新引擎;互联网枢纽争取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

以三大枢纽吸纳资源要素,经过加工、整合、组装和创新,转化成经济效益和产出,从而形成经济枢纽。陆志鹏说,到2020年,南通可形成经济枢纽雏形,主要体现为“四个度”:经济密度,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00亿元,万人企业数和人均、地均产出等指标与苏南地区差距明显缩小,市区GDP和常住人口占全市比重达到50%左右;创新浓度,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接近3%,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1500家,中央创新区建设取得成效,国家创新型城市建成,创新之都初具影响力;民生温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1万元,精准脱贫任务全面完成;生态建设满意度,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和城乡黑臭水体,河湖水面率达9.71%,森林覆盖率达26%,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获批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