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6-23

23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动员全市上下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最佳状态,交出最优答卷,确保市区、如皋分别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二连冠”,力争再有两个以上县(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向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目标迈进,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注入更加澎湃的精神动力。市委书记徐惠民到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

今年是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和复评年,也是南通全域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徐惠民指出,要聚焦高水平,充分彰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价值,激扬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战大考展现出来的精气神,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做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说,文明创建是淬炼城市精神的“大熔炉”,是提升城市实力的“加速机”,是扮靓城市颜值的“推进器”,是释放城市温度的“反应堆”,要通过新一轮文明创建,深化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努力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不断丰富南通城市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优化软环境,提升城市的美丽指数和市民的文明指数;加快城市规划科学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智能化,让城市更为和谐美丽、更具朝气活力;把创建工作与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文明创建惠民利民。

徐惠民强调,要聚力攻坚战,高分赢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狠抓达标,对照测评体系,重点盯住失分环节、必查点位、必查项目以及重点环节,开展拉网式、穿透式检查。守住“一票否决”这条底线,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任何时候都经得起查、任何环节都能得高分。力抓短板,梳理出一批影响城市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责任部门,逐一分析原因,加快整改落实,真正让这些短板弱项成为加分项。善抓统筹,注重点面结合、软硬兼施、综合施策,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全域推进,着力解决城乡结合部、板块交界地带乱搭建、乱种植、乱堆放、乱丢垃圾等问题,让文明全覆盖、城乡更美好。重抓根本,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持久深入开展公民道德、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快推进好人馆、群英馆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共建城市精神家园。“智”抓长效,细化优化、创新创优“红黑榜”“啄木鸟”等工作机制,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推动城市长效管理更加精细。

徐惠民要求,聚神抓落实,全面再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激情。要真抓实管,进一步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落实机制,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都能落到时点和人头。要联动协作,强化大局意识,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凝心聚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要鼓劲升温,全方位、多层次、高频次加强舆论引导,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烈氛围。要动真碰硬,严格落实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和问责办法,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让每一级、每个人都有任务有责任、有压力有动力。

王晖指出,文明城市创建事关全面小康成色、城市发展能级和群众幸福指数,是一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硬任务。要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统筹,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推进体系,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盯重点抓推进,确保守好、擦亮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要坚持硬件改造与软件提升相配套,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刷新城市“颜值”、优化宜居品质。要坚持功能完善与环境改善相协调,把创建工作标准与回应群众诉求、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城市内涵结合起来,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让市民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要坚持聚力攻坚与长效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整体联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创建基础,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使文明成为城市的内在气质、靓丽底色和竞争优势。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部署相关工作。市领导黄卫成、徐新民、陈晓东、金元,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会议。

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崇川区、海安市、港闸区唐闸镇街道在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