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新时代乡村阅读榜样——金辉

发布时间: 2021-10-21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15日下午,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在四川成都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盛大开幕,为发挥阅读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乡村阅读风尚,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中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了这次活动。

此次阅读季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组织了推荐百种适农图书、开展百天打卡阅读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作为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的重磅活动,“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活动推选结果于15日公开揭晓。经过层层推选公示,遴选出18个乡村阅读榜样。金辉作为江苏省唯一代表上台领奖。

1.jpg

金辉,通州城区学校的退休教师,10年前他回到老家石港镇四港村,精心改装了自家的房子,自己和母亲只各留半间房,其他8间房整理成“老少乐艺文苑”,设有活动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等,还把一百多平米场院装饰成露天讲堂,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使“地处偏僻、缺艺少文”的乡村有了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8年前金辉把党组织关系转到老家,被选为“夕阳红”党支部书记,十九大前夕他和几位老党员向村镇党组织建议创办了“四港村党的创新理论传习所”,开启了“读书编书一条龙、宣讲宣传一肩挑、书香家庭书香家乡一体化”的追梦之旅。在这个小小院落,“水美港韵家长学吧”汇聚了20多对亲子阅读的小群体,“水美港韵姐妹微家”被评为南通市示范岗位,“善水文化·传习心港”被命名为南通市十佳基层党建品牌,还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厅特色品牌。

2020年4月,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江苏省妇联、省全民阅读办联合公布了第四届江苏省“书香家庭”,金辉家庭成功入选,全区唯一。金辉成为区“乡村阅读推广人”。

多年追梦实践使金辉认识到,全民阅读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而突破点就是亲子阅读。

“我希望把书香家庭和书香校园及书香乡村融为一体,拉动千家万户的亲子阅读并自觉融入书香家乡建设中来。”金辉不仅这样想,而是坚持这样做。

为了让农民爱读书、会读书,金辉走家串户动员大家到“老少乐艺文苑”参加亲子阅读会,到学校观摩诗文诵读会----

他策划举办了《习近平讲故事》分享会,区委宣传部、全民阅读办、老干部局、关工委、妇联和童声里的中国等多家单位现场指导,12名乡下孩子登堂入典,上演了“小小宣讲员追梦大中国”的阅读盛典----

为方便村民熟读成诵,他以水美乡村为要素编写的简易绘本——《古横江的故事》《四港村的未来》成为青少年的口袋书和学校的乡土教材;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前,他倾注满腔热忱编写了《百年四港》,奉献给党员干部、村民乡亲、少年儿童----

他还不服老练智能,自编、自制、自发亲子阅读材料到微信群、朋友圈,让全村老少乐于加入乐于共享,自创自演《四港善水谣》《农家书屋我的家》等歌曲快板,还自创自作宣讲宣传PPT、微视频网上发布,《听金爷爷讲党史》情景故事获得南通市评比一等奖----

作为高质量阅读的推广人,金辉坚信重通读、善悦读、求读通是高质量阅读的最终要求,也是文化强村、全民阅读、读书致用的重要目标。“在18个全国阅读榜样中,我年龄最大,但我决不拖后腿。今后,我会继续沿着自己书香家乡一体化的梦想进一步向村民宣讲宣传善水文化的价值精髓,引导农民群众爱读书、读好书、用好书,成为新时代知书达理爱敬诚善的四港好人。”

(左5为金辉)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