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学思结合 学用相长 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 2014-0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学思结合——领会思想真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肩负起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兴起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新热潮的政治责任。要结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并以此为镜,照一照自己的灵魂,理一理自己的思想,查一查自己的作风,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的思想根源,使系列重要讲话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指导方针。深入思考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思想脉络和实践轨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党立足于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当今世界和当今中国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下,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中国化创造的最新成果;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和统一关系;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理论武器。要力求完整准确地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决不能浅尝辄止,满足于读了一遍、学了一遍、记住几句精彩的语句;更不能一知半解、断章取义、机械式地照搬讲话精神。

  二、学用相长——提高实践能力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应用的过程促进学习深化,也检验学习成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用相长,使工作切实得到改进和加强。一是要联系实际学,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是思想上的强大武器,又是行动上的科学指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工作、指导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进展成效。要通过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增强进取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凝聚改革共识,大胆探索实践,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起好步、开好局,一步一个脚印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二要带着问题学,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长期积累的老问题集中显现,同时又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在学习中去不断认识、研究和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我们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钥匙。学习讲话精神,要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直面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直面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不回避、不绕开,善于以讲话精神为科学武器分析解决问题,找到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三、知行合一——锤炼党性修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要坚持不懈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补足我们精神上的“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坚决守住理想信念的主线,守住为民服务的生命线,守住道德操守的底线,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作风建设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海安县副县长、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