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在“赶考”路上锤炼党性提升能力

发布时间: 2014-0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49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再次提出“赶考”问题:“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习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令人深省。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继续“赶考”是不变的选择和终身的职责。那么该如何面对考官?如何答卷?如何获取高分? 

  一、牢记“考生”身份——以为民服务为职责

  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始终牢记群众是考官、自己是考生,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职责。

  一要深入了解民情。决策的科学化有赖于对本地实际的准确、全面、深刻的把握和感知。调查研究是我们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更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虽然身在基层,但久坐办公室,腿上不沾泥,不和群众面对面便不能了解真实的民情民意。所以不管工作有多忙,总要抽出更多的时间,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尤其要到问题矛盾突出,群众生活较困难,位置较偏远的地方去,与群众面对面地接触,促膝谈心,做到既“身入”,又“心入”,做百姓的贴心人。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群众在干什么、想什么、盼什么,做到心中有数,真正掌握大量详实的“一手”资料,确保我们的决策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二要真心尊重民意。做每一项决策时,首先要考虑这项决策是否符合民心民意,是否能给群众带来利益,真正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常听得有干部在抱怨:现在不管做啥事儿群众总会有怨言,哪怕是真正的好事儿,这需要引起深思,为什么群众对我们不够信任、不够理解、甚至吃辛受苦还不落一声好?是不是我们只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所做得并非是群众真正所要的?是不是我们没有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三要多方汇集民智。古人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群众中蕴藏着无限的能量,所以要善于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此次的实践教育活动我镇通过采取开门接访、入户进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了普通干部、基层群众、服务对象、老同志、党外人士等社会各界不同层次,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意见非常中肯,很多建议也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为及时打开和提炼新思路、总结和提升新经验提供很好的启迪。今后,要谋求我镇新的更大的发展,还需进一步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纳良策,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才能,唯有如此,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二、用心答好“考题”——以人民幸福为追求

  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以人民的幸福为追求,我们的“应考”才不会偏题、跑题。实现这一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本。

  一是以科学发展富民。治国之道,必先富民。要想富民,发展是硬道理。工作中要始终突出招商引资第一要事,确立招商为零一切为零的理念,做好产业规划,做优园区配套,成立招商队伍,创新招商形式,突出“以企引企、以商引商”,招引一批有规模、有科技含量、有发展前景的好项目的落户;始终突出以工兴镇第一方略,确立工业强则百业兴的理念,关注运行质态,强化企业服务,鼓励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良性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始终突出项目建设第一抓手,确立项目是发展主线的理念,全力以赴抓好签约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出效益,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积蓄能量。同时,积极推动农业现代化,提高土地产出率,促进农民增收。

  二是以改善民生惠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尽最大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能“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扶”。引导和促进二、三产业蓬勃发展,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完善失地农民保障制度,加大农村危房户进区改造力度;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逐步完善道路、绿化、污水管网等镇区功能配套,加强“四位一体”长效管护,提升镇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投入,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就本镇而言,当务之急是集中人力、财力加快农民集中安置房建设,让万顷良田项目区搬迁户早日住进新居。

  三是以构建和谐安民。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强化安全生产,注重保护环境,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公平正义,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不和谐因素;完善矛盾大调解机制,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实行领导接访制度,耐心、细致、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对重点对象或棘手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接待并认真处理;认真开展“四项排查”工作,将稳定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杜绝因忽视或解决不当不力激化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让群众安居乐业。

  三、严格遵守“考纪”——以群众满意为准则

  工作的每一个领域都是“考场”,而中央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相关政策就是“考场”纪律。要当一名好的考生,不但要勤政,而且要廉政,从而才能让群众真正满意。

  一是基层支部做到“三严”:即严肃的教育,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廉政准则》等政策宣传到了每一位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严格的监督,除常规监督外,对拥有审批权、人事权、财政权等的高危部门和春节、中秋、换届选举等高危时段进行重点监督,发现苗头立即解决,不等“牛过了河再拖尾巴”;严厉的查处,对在服务中发生的违纪问题,有一起查一起,不隐瞒、不护短、不怕“家丑外扬”,以反面典型警示众人。

  二是党员干部做到“三慎”:即慎初,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坚决挡住第一回,不搞“下不为例”;慎微,不因恶小而为之,坚持“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慎独,不信“天知地知外人不知”的鬼话,相信“头上三尺有神灵”。

  三是服务群众做到“三不”:即制度不搞花架子,每条制度都是板上钉钉,没有松动的余地;评议不搞走过场,请群众评议工作时动真格,让群众敢讲、愿讲、全讲,从而得到“治病良药”;活动不搞一阵风,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不懈地将廉政建设、反对“四风”等工作抓好抓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赶考路上,锤炼党性,提升能力;奔梦途中,为民谋福,奋勇向前,相信我们必将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我们必将迎来一个朝气蓬勃的未来!

                                                                                  (作者系如皋市东陈镇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