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汇聚正能量 着力大众化 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组织化程度

发布时间: 2014-0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我进行了认真分析、梳理、反思,我认为要通过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组织化程度来践行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

  一、科学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县市一级,关键是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时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社区、进学校、进车间、进农村,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耳。要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唱响主旋律,营造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我觉得关键要注重三个方面:

  一是时代性。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更快、更多了解社会、了解世界提供了便利条件。宣传思想工作如果仍停留于传统的开会说教、单向灌输式,必然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很难激发人们的兴趣。我们要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及其宣传部门的决策部署,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

  二是全面性。就是要尽统揽指导、把握导向、凝聚共识、坚守阵地之责。要制订规划好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目标任务,指导全市各条战线按照市委要求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尽好统揽指导之责;要明确弘扬什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抵制什么,尽好把握导向之责;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尽好凝聚社会共识之责;要主动抢占阵地,积极建设阵地、切实用好阵地、真正管好阵地,尽好坚守阵地之责。

  三是人民性。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使我们的工作始终植根于群众、自觉服务于群众,不断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汇聚正能量、着力大众化,更好地贯彻“三贴近”、深化“走转改”,着重在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组织化程度上做文章、下功夫,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二、不断壮大宣传文化建设的社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只有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部门尽职尽责、社会广泛积极参与,才能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推动、互动、联动“三动”协调统一。党委政府和宣传文化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推动的作用,党政其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要共同互动,城乡、全社会要激情联动。

  二是要主导、主流、主体“三主”共同努力。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人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党的十八大赋予宣传思想部门的重要职责。宣传部门要义不容辞地担当主导角色,但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理论骨干、先进人物、意见领袖等群体的主流作用,更要坚持以广大人民群众为主体,善于做好为民办事、算账对比、参观体验、释疑解惑、自我教育等工作,形象、生动、务实地开展宣传教育,积极、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

  三是要政府资金、社会资源、市场资本“三资”有效投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在法律和政策许可范围内,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多样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要支持、鼓励社会组织、机构、个人捐赠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引导非营利机构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政府要加大财政、税收、用地、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共同投入发展的良好格局。

     三、着力构建与时俱进、常态推动的工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些深刻论述,指明了宣传工作重点和前进方向。

  一是要系统筹划,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现在很多人对社会上的不良习惯看不顺眼,中国式过马路、买不到放心奶粉等现象,典型地体现了社会对市民素质、诚信体系的强烈呼声。我们事实上也开展了很多整治和创建活动,但因为很多复杂原因,效果却不是很明显。社会文明和市民素质等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工作,要系统筹划,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城市环境保护、交通管理、市场秩序、服务质量等领域,排出一些公认的具体突出问题,然后以一个阶段集中解决一个问题的方式,用3至5年,乃至8至10年的时间,而不是1、2年的时间,全民动员、形成声势、逐一攻坚,促进市民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二是要持之以恒,坚持循序渐进、积小胜为大胜。在很多基层单位,今年一个主题、明年一个说法,同样或类似的活动,才刚刚启动,还没有多少成果,到第二年又换新的说法了。还有的基层单位,一项全新的工作,还没有探索、总结出规律,就急于推广。做人的思想工作,要触及人的灵魂,要改变长期累积的陈规陋习,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事情。必然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长期抓、抓长期。同时,新形势下的新事物、新工作 ,也要坚持试点先行,总结摸索规律 ,从一段道路、一个小区、一片街区开始,逐步推行为好。

  三是要总结提升,坚持及时固化、建章立制。宣传文化工作者要深入基层工作第一线,既要布置检查,也要调研指导,更要总结提升。有些全新的工作,就要沉下身子,和村居干部、社会文化骨干共同商讨工作方案,共同破解推进难度,共同组织实施,共同总结推广。绝不能从原则到原则,只布置不指导,当甩手掌柜。工作有突破、有成效的,及时固化操作性强的途径方式和规章制度,以点带面,形成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