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群英镑 > 行业先锋

一心为民的“草根警察”

发布时间: 2014-09-25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顾光,男,1959年12月出生,江苏省启东市公安局合作中心派出所教导员,现住启东市合作镇。

  从警20年多来,顾光先后干过多个警种、任职六个岗位,成绩做出了一大堆。他抓获过各类逃犯上百名,破获案件近千起,调解矛盾纠纷数千起(次)。是启东公安系统内是公认的“零举报民警”和“廉政好警察”,也是局领导眼中的“放心部下”和“挑大梁干部”。

  他的选择让人费解却敬佩

  顾光几乎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甚至连节假日也宁愿怠慢自己和家人,常常把回家团圆的机会留给别人,如果碰上工作忙时,他还会长住所里。他一回家,妻儿注定会讲“我们家的旅客回来了!”2008年2月一天深夜,顾光正在案发地周边排摸一起凶杀案线索,儿子打来电话说妈妈突然晕倒。他毅然选择了继续工作,幸好懂事的儿子叫来亲友帮忙,他的妻子才转危为安。

  顾光把青春和汗水大都洒在了乡村,数次自愿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2007年初,担任了两年刑侦大队教导员的他,再次向局党委提出调动申请,重返基层派出所工作。有人替他“遗憾”,说他真是太“傻”了!顾光听后却不以为然,说“我是农民的儿子,脱不了农村这个根,能天天为老百姓服务、为乡邻解忧,就是感觉舒心、踏实、快乐,而在城市里哪找得到这种感觉?”

  就这样,顾光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基层一线,用自己的赤胆忠心和满腔热忱尽情挥洒青春和汗水,诠释了人民警察永久不变的铮铮誓言,令人们无不称颂有加。

  他宁苦自己不谋一份私利

  顾光同志从警至今尤其是担任领导职务后,一心为公、刚正不阿、两袖清风,在曾工作过的地方干部和群众心目中,他留下的是一致叫好的口碑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多年来顾光一直骑摩托车上下班,有好心的领导和同事了解顾光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劝他外出时给自己安排个专车接送,可顾光每回都是憨憨一笑,推托说骑摩托车灵活,想到哪里就到哪里,还可以一路休闲观光,单位的公车还是让别人办急事用吧。其实,顾光这样讲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是他为了方便自己“早到迟退”。基层派出所事多繁杂,要想做好各项工作,费时费力是难以想象的。为了带动全所,顾光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远远超过了一般人,即使是偶尔轮到休息日,单位里还是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因此,全所出勤天数,他总是排名第一,同事们在一年365天中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和疲惫的身影。由于长期操劳,顾光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但他轻伤不下火线,只要不是剧痛难熬,就会坚守岗位,人们便经常看到一个弓着腰、叉着手且腰部系绑带的老民警在热情接待群众。

  顾光常说:“为警就要清廉,一生清,才能一身轻”。同事们都知道,顾光的家庭并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是清贫。他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大学毕业后因病待业的儿子,下岗的妻子又是体弱多病、药不离身,全家五口人的生活重担均压在了他一个人肩上。至今,全局大部分民警均已在市区购房,但他为官多年,仍无力在市区购买属于自己的住房。对顾光而言,眼下恐怕最缺钱了,但他始终未向组织伸手要求解决困难,并守住原则、底线,从不收受单位及他人一分一毫,即便是有人丢给他一包烟也要如数上缴。

  正因为如此,顾光面对各种复杂的世俗人情,即使“常在河边走”,就是做到“不湿脚”。无论为他人付出多少,他从来不会吃拿卡要;每次外出办案,他尽量乘坐便宜的交通工具,住便宜的旅馆,差旅费不超标。

  他关爱辖区群众无私付出

  顾光对待群众,总是满怀深情,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他经常跟年轻民警讲:“我是农民的儿子,脱不了农村这个根,能天天为老百姓服务、为乡邻解忧,就是感觉舒心、踏实、快乐!”

  为了这句话,他先后帮扶了十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却又品学兼优的小学生,从自己并不宽裕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为他们缴纳学杂费,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如今,他们中已经有人学业有成。受到他帮扶解困的群众更是不计其数。

  为了这句话,顾光最好管“闲”事。2004年10月,顾光在合作镇竖海村走访群众时了解到,一户姓陆的哑巴家庭有个13岁的儿子,上了小学三年级仍在冒用其堂哥之名,原因是父母系哑巴,没有办理结婚证等手续。顾光听后很是心酸,当场表示要管好这件事。他跑完村里跑镇里,跑完镇里跑市里,逐个部门协调,为哑巴家庭补办结婚证、准生证等相关手续,并争取减免部分费用,最终使孩子报上了户口、有了自己的名字。不仅如此,顾光还亲自到孩子的学校召开师生座谈会,专门为其宣布更名,令家长、师生十分感动。2006年10月的一天,时任刑侦大队教导员的顾光接到新疆阿勒泰地区公安机关的请求,希望对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进行协查。换作责任心差的人,“走过场”应付一下没有人知道,上级公安机关也无从追究,但顾光没有敷衍了事,他亲自带领民警循线追踪,数天后在本市海复镇将启东籍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

  由于年龄原因,顾光现在已经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作为退二线的干部,为了工作方便,他把家搬到了派出所隔壁的屋子里顾光现在还是坚持正常上下班,碰到接处警,他喜欢自己去,“镇上的矛盾纠纷,不去我在所里不踏实。”,就这样他又淡定地走上了社区一线岗位,人们说顾光“二线干部当了一线警员”。

  顾光先后荣获“启东市政法系统优秀干警”、南通市公安机关“廉政标兵”、“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称号,并被市委市政府嘉奖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12年被评为“感动启东人物”。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