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群英镑 > 行业先锋

纤维纺织行业技术的领头人

发布时间: 2014-09-25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蔡东照,男,1971年生,1995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毕业于无锡轻工大学,2010年在江南大学攻读纺织工程硕士学位,现工作于江苏省南通东丽纤维研究所(中国)有限公司,担任技术部长、党委纪委委员。作为一个研究开发企业的技术骨干,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个技术带头人,开发出顾客满意的产品,带动整个纺织行业的技术水平的提高。

    勤奋学习,完善自我

    多年来,他始终把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孜孜不倦。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他坚持不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加党课教育和各项专题教育。系统地、不间断地政治理论学习,不仅丰富了他的理论政策功底,也进一步夯实了他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思想根基。在业务上,蔡东照同志有句口头禅---搞产品开发要“精一门,通两门,会三门”,只有这样,才能触类旁通。为了更深层次开展纺织品研发,他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和奋斗目标,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对数学、计算机、纺织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学习,通过全国联考,成为江南大学纺织工程硕士研究生;为能与外方经营层熟练交流,住在开发区的他,每周3个晚上乘公交车到市内上外语课。通过1年的学习,获得二级证书,达到与经营方熟练交流的水平,为他查阅技术资料也提供了方便。他善于总结,从实践中总结提炼,他的《高密度防水透湿织物织造工艺优化》论文被全国核心期刊收录为优秀论文。

    技术工作最忌坐井观天。他非常重视与外界的交流和协作,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和产品展示会,为了更好的做好研发工作,听取客户的意见,连续8年把研发的新产品在国内外纺织品博览会上进行展出,为公司赢得大量客户。

    爱岗敬业,成绩斐然

    蔡东照同志从事新产品研发工作。他在工作上努力进取,不怕吃苦,攻克纺织领域的技术难关,树立了共产党员在外企中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形象。虽然现在他是技术管理人员,但他仍然坚持每天深入生产现场分析生产状况,带领人员测量各类技术参数、条件,研讨攻关方案。每天,到办公室最早的是他,走得最晚的也是他。公司规定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但是每天早上7点多一点,你就能在办公室内看到他的身影,晚上7点,你也能在车间的机器旁看到他的身影。公司每年给他10天休假,他一天也没有使用过。对于蔡东照同志的工作认真劲和钻研劲,无不让人佩服。在进行超细纤维高密度产品开发阶段,由于公司的机器适合于中粗纤维的生产,怎样用现有的机器去进行超细纤维高密度产品的生产,蔡东照同志连续一周工作到深夜12点进行现场确认,摸索出整经、上浆条件,通过对现有机器的部分机构进行改造,终于攻克了超细纤维织物现场生产的难关。正是由于他的辛勤劳动,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缜密的思考,取得了累累硕果,攻克了纺织领域多项技术难关及课题。在5年时间里,他共申请了32项国家发明专利,特别是超轻防绒织物、高密防水透湿织物研发,涤纶弹性丝超仿棉技术、超细自发伸长丝制备技术等,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对纺织领域的一些重点课题进行突破,其高密度防水织物的开发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却给公司带来100万元/年的利润;吸水速干防静电保暖纯涤牛仔面料,填补了国内纺织业多功能化纤牛仔面料的空白。另外还开发出具有防透光性能95%以上,防紫外性能50+的高科技产品等。同事给他算了一笔账,仅近年来新技术应用一项,他每年给公司创造的效益约500万元。

    关心职工,热心公益

    工作、生活中时刻牢记“一个不关心群众生活、不为群众办实事的领导就是不称职的领导”的理念,始终把关心员工的工作生活视为重中之重,由于经常要与高速运行的机器和化学试剂打交道,他首先关心的是大家的安全,每天晨会他总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进行危险预知,确认大家是否穿保全鞋,戴工作帽等,对于员工提出的安全隐患,他都要进行现场确认,无论花钱多少,都要进行切实有效的整改;对员工安全的关心,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每天只要有人加班,不管多晚,他都不会先离开,他心里始终悬着的是他的员工。

    职场是个大家庭,每当企业员工生病住院,他都要送上慰问品、慰问金,表示慰问。每当企业员工过生日,他都会通过短信平台送去祝福,每当部门哪位员工结婚,都要送上一句祝福、一个红包。正是由于他的细心、真心和关心,赢得员工的信赖和支持,创造了积极奋进,充满活力的职场氛围。

    为响应南通市“爱心助孤促成长”工程计划,他牵头筹集了爱心基金参加到“春蕾计划”中、对贫困孤儿进行重点帮扶。在每年年初和六一儿童节前期对如皋吴窑的十四岁孤儿和开发区孤儿进行慰问,给予经济上的援助和心理上的辅导,让孩子感受到双亲关怀般的温暖。另外去年底还组织公司党员对南通特教中心的聋哑儿童进行帮扶,送上冬日的温暖。

    强化教育、创新管理

    蔡东照同志目前带领一批年轻大学生们致力于生态纺织品的研发,对于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他十分注重教育培养工作,和公司领导一起推动创办外语培训班,开展了“示差热分析”、“核磁分析”、“红外光谱分析”等各种讲座。经常鼓励年轻员工不断学习,并勉励他们:“虽然你们都从重点大学毕业,但如果不认真干、不认真学,时间长了也会渐渐落后。只有不断的进步,才能成为企业的未来”。在他的教诲和指导下,这些年轻的大学生学习精神很足,进步也很快,他本人也从不骄傲,从不摆领导架子,对于技术问题,总是细心解释,和大家一起商量探讨。他的言传身教,他的务实、诚实,刻苦钻研,兢兢业业的作风,赢得了职工们的信任,点点滴滴的积累,给周围的同事留下良好的影响,也得到周围同事的信赖和支持,大家跟着这个技术带头人,团结一致合成一股强大的研发力量。

    在创新管理中,蔡东照同志广泛深入地开展班组自主管理活动,实行全员管理模式,极大的发挥了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使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团队精神不断提升,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加强。他领导的团队在最近3年中,积极推进低碳环保品的研发,进行碳8防水剂向碳6防水剂的革新,降低碳的排放,同时推进无氟化防水剂耐洗涤不良的研究,向量产化迈进了可喜的一步。另外和国内知名运动品牌一起,对再生纤维功能化面料进行研发,成功开发了再生材料防水透湿织物,作为中国健儿伦敦奥运会上的领奖服。他领导的部门也因成绩优秀连续5年获得企业的最高成果奖。

    参与学术交流,促进行业发展

    为帮助和促进国内化纤行业的发展,他经常四处奔波,不辞劳苦的与国内厂家交流,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会。2006年受网易第一届化纤长丝论坛的邀请,发表了《功能性化纤的发展及今后的展望》的演讲,为国内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吴江盛泽一家民营企业听了讲座后很有感悟,确立了正确的投资方向,这几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国内涤纶化纤行业的领军者。2012年他还与江南大学的教授和国内知名专家共同探讨纬编横纹的发生原因,提供实际生产中的发生事例,面向全国纺织企业组织培训班,共同提高国内纺织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

    由于他的刻苦钻研,爱岗敬业以及取得的突出贡献,先后被南通开发区两新党工委授予技术革新先锋、开发区优秀标兵,获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模等多项个人荣誉及南通市“十佳劳模创新能手”的称号。在荣誉面前,他不骄不躁,一如既往地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他的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