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群英镑 > 最美家庭

朱仁英和她的四个孩子

发布时间: 2014-09-24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走进朱仁英家,第一眼除了震惊还是震惊,这是怎样一个特殊的家庭,患食道癌的76岁老母和四名瘫痪子女挤在三间不足50平方的平房里。不过,如果你以为会从他们脸上看到悲观绝望,沮丧和彷徨,那么,你错了。你看到的只会是直面困境的坦然和坚毅,和对生活热爱向往的真诚微笑。

  1960年冬,朱仁英嫁给邻村小伙陈其泽,不幸的是婚后十年内竟生下四个瘫痪孩子,他们四肢绵软无力,有腿下不了地,有手穿不了衣,吃喝要喂,行走要抱,生活不能自理,这是一种特殊的遗传基因所引起的身体缺陷。几十年来,是坚强的母亲朱仁英和社会上的好心人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让他们能够生活下去。

  为给孩子治病,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朱仁英就踏上了漫漫求医路。多年来,朱仁英跑遍了她熟识的大小医院,试遍了她能打听到的民间偏方,然而,四个孩子病症没有一点好转,还欠下一屁股债。孩子虽然瘫痪,但肠胃功能尚好。四个子女每天大小便10余次,全靠朱仁英一个个抱着如厕。为省下粗杂粮喂养孩子,朱仁英常以野菜、树叶、菜头充饥。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一万多个日日夜夜,朱仁英悉心呵护四个脆弱的生命。她常说:“谁让我是他们的母亲呢?我得为孩子们遮风挡雨!

  在四兄妹心目中,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朱仁英患有胃病、哮喘、糖尿病、关节炎、颌窦炎等多种疾病,而四个子女却爱莫能助,他们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他们能做到的就是控制饮食,以减少大小便次数,少麻烦母亲。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4年9月2日又一个噩耗传来,连续发烧多日的朱仁英在照料孩子忙完家务后歪倒在椅子上,不省人事。闻讯赶来的乡亲们火速将朱仁英送往医院抢救。检查是恶性食道肿瘤,这对于四个残疾的孩子来说,这无疑是晴天霹雳。然而,即使这样,朱仁英这位坚强的母亲仍然没有放弃生活下去的希望,她告诉孩子们:不管怎样,我们能活一天,就要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一天,要始终保护乐观开朗的心态,让有限的生命、残缺的生命照样焕发不一样的精彩。在她的开导下,四个孩子恢复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

  如今,朱仁英已76岁,自2004年患食道癌做手术后,已奇迹般地生存了近十年。四个子女最大的51岁,最小的也44岁。在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下,朱仁英的四个子女商量着开了一家小卖部,他们说:虽然我们四肢残疾了,但我们的眼睛还会看,我们的嘴巴还能说话,我们希望自己能为母亲减轻压力,为社会减份负担,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希望自己也能够为他人所需要。也许正是这种对生活的热爱,让朱仁英神奇般的康复,让四个孩子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善意地对待身边的人和事,真诚地面对每一天。

  小羊跪乳,乌知反哺。今年年初,朱仁英一家五口坦然在《无偿捐献遗体志愿申请书》按下了自己的指印,朱仁英的话很质朴:别人帮助了我们,我们也要帮助别人,我们全家5人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捐献遗体,感恩社会,传承爱心。

  团结友爱,不离不弃,乐观向上,知恩图报。朱仁英一家五口正是用这样的方式行走在这社会之上,虽然他们身体是残缺的,但是他们的精神是健康完整的,他们就是新时代的最美家庭。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