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群英镑 > 最美家庭

20年,将一条“爱心之路”延伸到云岭深山

发布时间: 2014-09-24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物身份简介】姜峰,女,1969年4月出生,如皋农村商业银行如城支行的一名普通员工。丈夫王军,现任如皋搬经中学校长;母亲,是一名退休人民教师;女儿在南京财经大学读书。

  【主要事迹】

  提起“江苏好人”、如皋首届“道德楷模”——姜峰,在苏中大地、苏滇两省,很多人都不陌生;20多年来,姜峰一家子将一条“爱心之路”,从如皋延伸到云岭深山

  从1993年起,姜峰先后4年参与原如皋信用联社组织的“希望工程”捐助活动,捐助四川、陕西等地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1997年到2000年,姜峰和丈夫王军连续3年参加丁堰中学的“一对一”帮扶活动。2001年起,通过海安中学的支教老师,对云南宁蒗县的贫困学生张立新给予了长达6年的资助,使其顺利的进入初中、高中。

  2006年,姜峰在一次云南之旅中得知云南山区有很多贫困儿童面临失学,而仅需100元就能让一个小学生完成1年的学业,当时她就毫不犹豫地现场捐款600元。从云南回来后,那些渴望知识的眼睛时刻在她脑海里浮现。一次偶然的机会,姜峰在网络上结识了从事公益事业的云南女孩郭子艳,于是姜峰便通过郭子艳向云南景东县的失学儿童捐款,她一家子商量后,先后通过郭子艳资助了景东县15名失学儿童,捐款100多人次。后来,姜峰一家不仅向景东县的失学儿童捐资助学,逢年过节还给当地的五保户老人和重病患者捐款捐物。从2009年起,姜峰全家每年提供工资收入的20%帮扶山区孩子,懂事的女儿也先后从她的压岁钱里捐出了3万多元。2010年11月,姜峰的丈夫,时任如皋市丁堰中学校长的王军,接到一个陌生的求助电话,但他义无反顾地先后两次用自家车将一位无亲无故的徐大爷,深夜送往如皋市中医院、上海中山医院求医,实施心脏支架和搭桥手术,在徐大爷生命垂危时挽救了他的生命。住院期间,姜峰夫妇还送去了慰问金。面对徐大爷一家人道不尽的感激,王军连连摆手表示“不值一提”,站在一旁的姜峰很温馨地笑着,这笑容打破了“无亲无故”的界限,透出浓浓的亲情。

  2011年底,姜峰得知景东县蔓等乡结扎村交通闭塞。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上学、农民卖粮食、山里的特产有一条可以通拖拉机的土公路,她和丈夫一下子捐出10600元用于修路,把全家人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用于翻修新房的钱都捐了出去。近8年来,姜峰家庭还将爱洒向云南更多的贫困山区:为云南昭通灾区的孩子捐衣捐鞋,出资帮助大姚县重病孤儿刘家福、贫困学生刘朝斌、昆明白血病患者张萍,资助云南文山“风信子”爱心团队、“萤火虫”爱心团队

  在云南,姜峰是受人尊敬的“江风姐姐”,先后有30多名孩子因为她一家的资助获得了重返校园的机会,有10多名孩子得到了她3年以上的捐助,捐款总额超过10万元。姜峰曾经在写给受助贫困生的信中许下诺言:“只要你们考上了大学,我就会来到云南,为你们庆祝,为你们发奖学金。”2013年,在姜峰家庭资助的学生中有6人考上了大学,怀揣着诺言,8月,姜峰专程赶到云岭深山为6名大一新生庆贺。面对超越了血缘关系的亲近,受资助的杨航说:“姜峰阿姨就像自己的亲妈妈一样,让我感到特别温暖。

  谈到一家持续20年爱心捐助的“正能量”,姜峰坦率地说:“人的是生命有限,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真实而有价值地活着。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扶贫救困,爱心助学,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我们一家走上了这条路,义无反顾,会一直坚持走下去,永不后悔!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