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群英镑 > 最美家庭

十五年的坚守

发布时间: 2014-09-24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位没有上过学的农村妇女,身高不到1.4米,15年来,丈夫经常外出打工,她勇挑家庭重担,拉扯着两个幼小孩子,坚持照顾瘫痪在床的叔子,她用坚强和善良演绎人间亲情大爱——

  她从彩云之南远嫁而来

  在墩头镇杜楼村侯朝英的三间老瓦房里,记者见到了身材矮小的她。面前的侯朝英,人虽疲惫,笑得有些拘谨,但乐观还是写在她的眉宇间。她说,家中现有五口人,她与丈夫和两个孩子,加上一个已瘫痪了21年的叔子吴宝旺,大女儿今年13岁,小儿子才3岁。走进西房吴宝旺的房间,吴家仅有的一台数字电视摆放在他的床前。虽然吴宝旺大小便失禁,但屋子里闻不出任何异味。卧榻上的他头发梳理得整齐,身上穿的是嫂子侯朝英亲手编织的毛线衣。吴宝旺今年45岁,近21年没能站立过。24岁那年,他去新疆做瓦工,从3米多高的脚手架上不慎跌了下来,摔成中枢神经横向断裂,腰部向下全部失去机能。“说句掏心窝的话,要不是哥嫂照顾得好,我早就没命了。”吴宝旺说,“是哥嫂让我活了下来,还过得很好!”吴宝旺的言语中充满了他对生活的信心和对哥嫂家人的感激之情。

  今年36岁的侯朝英老家在云南文山,兄弟姐妹多,家境贫寒,没有读过书。15年前,经人介绍,来到墩头镇杜楼村,认识了比她大近20岁的吴宝富。当时,吴宝富的母亲年纪大了,弟弟吴宝旺瘫痪卧床,吴宝富12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侯朝英原本想从穷山沟里走出来嫁到一个好人家,可没想到看到的却是一幅“凄惨”的家庭景象,她的心在凉了半截的同时也十分同情这个家庭,周围人也劝说侯朝英,吴宝富是个老实本分的人,嫁给他能过上安稳的日子,生活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进了这个家就风雨共担

  从那时起,侯朝英就和婆婆、丈夫共同奋斗,勤俭持家,照顾瘫痪的叔子吴宝旺。屋漏偏逢连夜雨,命运又一次将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一年后,婆婆积劳成疾患上了食道癌,卧床三个月期间,侯朝英忙里忙外要照顾婆婆和叔子两个病人。一天,婆婆拉着侯朝英的手,流着泪吃力地说:“朝英啊,你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好媳妇,我死后最不放心的就是宝旺啊!”侯朝英坚定地说:“妈,我会照顾好宝旺的,你就放心吧。”婆婆嘴角露出一丝微笑,不久安详离世。

  婆婆去世几个月后,侯朝英的女儿降生了。为了维持生计,丈夫吴宝富外出打工,时常早早出去,晚上摸黑归来,照顾叔子和孩子的所有重担全部落在了侯朝英肩上,瘫痪叔子和孩子的生活几乎全由她一手打理。吴宝旺腰部以下没有知觉,大小便完全失禁。侯朝英比叔子吴宝旺小10岁,起初料理小叔子总会有一种羞涩感,遇到尴尬时,她总是硬着头皮去干,后来在丈夫的鼓励下,她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碍。10多年来,侯朝英经历和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和困苦,为叔子端茶递水、缝补浆洗、端倒痰盂,从来不嫌脏不道累。夏天,侯朝英经常帮助吴宝旺翻身,擦洗身体;冬天,给吴宝旺勤换床垫和被褥,让他躺着舒适。为帮助吴宝旺打发床上寂寞难熬的日子,侯朝英一家人省吃俭用给他买来了电视机、收音机。

  有这样的嫂子,叔子吴宝旺很感激,每次侯朝英帮他修剪指甲、梳理头发、端倒痰盂,他都笑呵呵地跟嫂子说声感谢,侯朝英就嗔怪他:“我们是一家人,照顾好你,是应该的。”

  十五年坚守 赢来赞誉一片

  为让丈夫安心出门赚钱,每天天还没有亮,侯朝英便起床开始忙家务,照料孩子和叔子。忙完这些后,还要到自家责任田去干活。不停息的劳作,极度困难的生活,常常压得侯朝英喘不过气来。吴宝旺看到侯朝英如此操劳,自己却无能为力,深感愧疚与自责。

  “村里有人曾跟我说,你家叔子是个累赘,把他送到镇敬老院去吧,但我不忍心,毕竟他是丈夫的弟弟,是自己的亲人,我不忍心丢下他一个人。”侯朝英说,她的娘家人也曾经对她说,女人一定要好好守护自己的家。现在家里有孩子要她照顾,她更不忍心放弃家人远走高飞。

  “跟她做了这么多年的邻居,就看着她15年来任劳任怨照顾瘫痪在床的叔子,这种坚持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样的嫂子实在难得!”邻居沈和荣激动地说。

   “你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你觉得值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侯朝英淡然一笑:“我也不会说什么,只知道人活在世上,不能光想着自己。叔子是个废人也是人,都是一家人哪有不管的道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看到我们一家人能和睦生活,我心里非常高兴,我觉得值!”如此朴素的话语,道出她多年来辛苦付出的理由。

  15年来,侯朝英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担起了生活的重担,春播秋收,累得她骨头散架,但她从不言苦叹累,一进家门就强打起精神,一边照料孩子和叔子,一边收拾家务,让家庭充满欢笑;15年来,她为了家庭,精打细算,舍不得在自己身上乱花一分钱;15年来,她不离不弃,坚强乐观,什么事情都先自己扛着,全力支持丈夫外出赚钱养家糊口,她用眼泪和坚强撑起这个危难却温馨和睦的家。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