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群英镑 > 最美家庭

于平凡中见真美

发布时间: 2014-09-24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江苏省通州区平东镇,有这样一户家庭,他们平凡而普通,但却是远近闻名、群众公认的“最美家庭”。这就是新生村钱育良家庭。

  在这个家庭中,家庭成员互敬互爱,两位年过百岁的老人在子女的关爱体贴下安享天伦之乐。钱育良是这家“最美家庭”的主心骨,退休以后,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家中岳父母二老的服务上,每天把二老当孩子一样哄着,岳父早上喜欢吃包子,晚上喜欢吃带馅儿的汤圆,他便一年四季地张罗着;老两口偶尔拌嘴,他充当“调解员”角色;炎热的夏天,他耐心为岳父擦洗身子;空闲时,他乐呵呵地为老人读书,陪他们下棋、看电视……..在老人的房间里,沙发、空调、取暖器等一应俱全。去年,为给两位百岁老人贺寿,钱育良还将家中一平房改造成楼房,在新楼里为老人摆上了寿席。钱育良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感动了儿女们,逢年过节,他们经常买各种滋补品回家看望老人,陪老人共享天伦之乐。家庭成员互敬互爱更深深地影响着下一代。钱育良赴美留学的外孙孙克遥和读研的孙子钱冠中听说家中老人病了,还特地从国外请假赶回来照顾家中的亲人。

  在这个家庭中,三代夫妻风雨共担,不离不弃,让家庭始终洋溢着幸福和温馨。两位百岁寿星相濡以沫,每天快乐得像孩子。钱育良夫妇同样情同手足,恩爱如昔。3年前,妻子钱明珍因突发脑溢血而中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为了不影响子女工作,照顾妻子的重担就落在钱育良一人肩上。孩子们心疼他,多次要求给家里请一个保姆,但钱育良都谢绝了。在妻子中风的日子里,钱育良每天都会早早起床,做好早饭,然后给妻子穿衣、洗漱,陪她一起吃早饭。天气晴朗时,钱育良还会用轮椅推着妻子到户外晒晒太阳,说说话儿。有时妻子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衣裤,妻子满怀愧疚,钱育良总是微笑着先安慰妻子,然后默默地去清理清洗。邻居们无不夸奖钱育良对妻子的一片深情。祖辈的相敬如宾深深感动着他们的晚辈,他们相继结婚生子组建家庭后,也个个夫妻恩爱,工作上互相勉励,生活中互相照顾,成为单位和邻里人人羡慕的好伴侣。   

  在这个家庭中,良好家风代代相传,一对年轻有为、事业有成的大学教授儿女和勤学上进的孙辈,成为当地村民无不羡慕的“最美家庭”。钱育良早前曾担任过乡镇文化站站长,深知“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的他,对家中一双子女寄予了殷切希望。“一定要学知识,不是读中学,而是要读高校!要爱岗敬业,为国争光!”在父亲谆谆教诲下,儿子钱斌和女儿钱敏相继考上大学,如今都成为两家高校的副教授。勤学上进的家风也吹进了孙辈的心田,如今,孙子钱冠中和外孙孙克遥都相继通过考试,分别到美国和德国学习深造。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