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贯穿一条主线 做实三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14-0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党的建设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结合工委实际,着力抓好以学“促思、促改、促用”三篇文章,有力推动了市级机关党组织学习贯彻工作开展。

  一、以学促思,在吃透精神、融会贯通上做文章

  我们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摆在机关党的工作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争做表率领学。充分发挥工委机关党员干部和机关党务干部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三会一课”、学习日、讲评考核等学习机制,通过领学领讲、研学轮讲、典型带动等途径和举措,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主题,结合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将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丰富形式促学。创新学习方式,打造多元化平台,在市级机关掀起新一轮学习热潮,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逐个方面学、联系实际学,使讲话精神的学习入脑入心入耳、真学真懂真用。比如组织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和骨干、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强化党性、党史和党风教育;开展机关党建片会、机关党组织学习旁听、座谈交流和党课观摩活动,加强机关党组织之间互动交流与学习提高;在南通机关党建网和机关政务内网开辟专栏、搭建平台,交流机关党组织开展学习情况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文章,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通过各类行之有效的举措,将学习活动化虚为实,有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各自的思想工作实际和教育实践活动部署,把握讲话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补足精神之“钙”。典型示范带学。我们着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实现学习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以第三轮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创建评估等为抓手,发现典型、培树典型、宣传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学习活动中的带动作用。加强对市级机关面上学习开展情况的了解掌握,进一步推动机关各部门切实按照要求认真抓好学习贯彻。

  二、以学促改,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上做文章

  我们紧密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扭住机关党组织这个龙头,紧扣机关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讲话精神为指南,边学边改、以学促改。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加强思想建设结合起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通过道德讲堂、微型党课、机关精神大讨论等活动,以讲话精神作为锐利的思想武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查找思想保守、思维僵化、求稳怕乱、患得患失和改革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的思想根源,深化认识、改造思想、消除疑惑、廓清迷思,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觉运用讲话精神指导新的实践。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始终贯穿于市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是有机统一起来,自查自纠自改,深学细照笃行,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绩效清单,把问题导向作为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主要理念和主要方法,不断提振精气神、激发新活力。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起来,将讲话精神的学习融入到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中,融入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一线实践中去。我们把“万人评议”、“三解三促”等活动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反馈,包括窗口服务、民生热点、执法执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研究整改,准确把握政策的执行情况、群众的需求期盼,自觉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创新理念、精细服务、主动作为,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三是以学促用,在打造队伍、推动工作上做文章

  习总书记机关党建理论,深刻回答了机关党建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坚持以习总书记机关党建理论为基本遵循,围绕市委所指、机关党组织所能、基层群众所需,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把握精神。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我们着重从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等方面深刻把握总书记机关党建理论的精神实质、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把握以人为本、务实重干、抓主要矛盾、依靠制度、把握本质的思维理念,进一步明确职责、坚定方向,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工作水平,在新的起点上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把握重点。习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我们以总书记机关党建理论为引领,抓住不同党组织的特点和突出问题,搞好分类指导,尊重首创精神,鼓励机关党组织围绕市委所指、机关党组织所能、基层群众所需,从部门、系统的实际出发,从解决问题出发,以群众感受为根本标准,扎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做到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把握任务。我们将习总书记机关党建理论的学习为切入点,不断提升“两效三力”,即党组织服务绩效、党建管理实效,党员队伍能力、党群组织活力、党务骨干实力,切实履行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如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组织“三亮三比三评”,推行星级评定,提升机关党员群众工作及履职能力;深化“三解三促”,推动“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引导在职党员用实际行动解决居民最急需,赢得群众最满意;瞄准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两张皮”、“灯下黑”、一般化、边缘化等问题,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群众工作的“供求关系”,打造机关作风建设、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品牌,提供“适销对路”的服务;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要求,严把党务干部选配关,落实新任党组织负责人谈话制度,定期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综合素质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在机关干部队伍的建设中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 

  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座谈会精神,瞄准“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定位,绷紧责任之弦、效能之弦、作风之弦,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向广度、深度拓展,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