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推动海门“二次率先”

发布时间: 2014-0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海门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本市工作实际,坚持领导带头,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深化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工作部署的认识,有效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环境大提升、干部作风大转变,有力地推动“海门二次率先”。

  一、坚持学习形式多样,切实扩大覆盖面

  海门市委多次对学习活动提出要求,明确提出要通过“讲话”的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工作本领,更好履行各项职责。

  1.领导带头学。市委中心组带头掀起学习高潮。去年以来,市委中心组分专题多次组织对习近平重要讲话的学习、讨论,坚持学原话、逐字逐句细细体会讲话精神。今年以来,还先后邀请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教授、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旺洪教授、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双传学处长等专家学者,开展了《圆中国梦、走中国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等专题讲座。

  2.层层跟进学。根据市委工作安排,宣传部会同组织部等多次就学习活动作出具体部署,做到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层层跟进。我们组织农村党员开展集中冬训,还将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纳入冬训范围,重点传达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我们还把习近平系列讲话确定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年初下发专题学习文件,不定期抽查学习内容。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各类宣讲300多场,受教育党员群众2万多人次,相关案例入选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题汇编。

  3.集中学。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与组织部门一起,共分三个批次,对全市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邀请了浦东干部学院钱春海教授、上海市委党校唐钰岚教授、陈辉教授等专题讲解“讲话”相关内容。

  4.经常学。为把学习活动引向经常化,全市组织征订、发行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相关书籍3000多册。为做好服务和保障,我们举办了中心组理论学习秘书专题学习班;举办了专题的理论骨干培训班到苏州大学进行了为期4天的培训;在海门党校举办了社科骨干理论专题培训班;还组织市委党校的骨干讲师进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巡讲,共授课近40场次。

  二、坚持宣传教育与研究阐释对接,增强学习系统性

  学习中,我们一方面注重抓好讲话的原生态普及,另一方面突出强调精读深研,领会精神实质,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系统性。

  1.以主题宣传带动学习。新闻宣传立体化,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简报,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开辟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专题,进行立体化宣传报道。社会宣传贴近引导,结合“身边好人温暖海门”、“道德讲堂”等活动,把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融入其中。集中编印的以优秀村支书群体为素材的《梦想的基石》一书,成为全市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教材。文艺宣传鲜活引导,组织海门第四届“五个一工程”表彰活动,举办主题农民画展、城市建设20周年纪念摄影展,开展山歌音乐剧《江海潮》等送戏下乡活动,增强了宣传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

  2.以阐释研究促进深入学习。除在市内媒体开设专版、专题全方位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等重要观点外,我们还自觉围绕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围绕讲话提出的重大观点、重要思想、重要论断,结合海门实际,列出一批重点选题,组织专门力量,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如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在“二次率先”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书记、市长点题”的形式,加强理论运用对策研究。今年,我们与上海和省社科院合作,研究的课题《新批国家级开发区提升辐射功能影响研究》获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二等奖。

  3.以专题活动提升学习水平。我们结合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开展了专题征文、调研活动。通过层层筛选,全市共征集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和调研文章300多篇。我们从中选编、印制了《大兴学习之风,托起中国梦——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调研论文集》、《追梦、圆梦、中国梦》等成果集。

  三、完善学习制度与措施,推动工作学习两提升

  下一步,在推动习近平系列讲话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将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拓展思路,完善相关学习制度,并采取切实有效的学习措施,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提升学习成效。

  1.学习与运用相结合。一是我们将把讲话与形势任务教育对接。通过领会“讲话”的思想内核,进一步帮助党员干部明晰当前我们党和国家在改革、发展中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努力把全市上下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特别是关于改革、反腐败、意识形态等问题的学习讲解,有效增强党员干部的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二是我们将把讲话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对接。通过制定实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年行动计划》等,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丰富海门公民道德成果,彰显海门志愿服务品牌,巩固全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是我们将把讲话与意识形态工作相对接。借助中央主流媒体和强势新媒体,广泛开展社会正能量宣传,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有效管控网络舆情。

  2.学习与当前工作相结合。在接下来的学习活动中,我们将把讲话精神和海门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如针对中央提出的上海自贸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我们将组织专家解读,探讨和形成了海门对接意见和思路,为海门社会和经济的科学、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通过学习,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理念,在民生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推出一批符合实际、顺应民心的政策措施。

  3.学习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我们将进一步把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纳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个过程。开设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讲解、学议,找准突出问题,知行合一抓整改,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满意,使讲话精神在海门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