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新起点 开启通大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4-0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改革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南通大学人倍感肩上担子更加沉甸,脚下道路尤须走稳,办好南通大学就必须扎根南通,挺起时代脊梁。

  一、高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时代大考的新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新一届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尤其是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殷切期望,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指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高校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实抓稳抓好。

  (一)学习讲话精神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内在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此,高校必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前提基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和武装师生党员,不断增强高校党的领导水平和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二)学习讲话精神是高校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通过学习,有利于高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有利于高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学习讲话精神是高校师生员工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学习,有力促进师生员工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学习方法上有新的探索,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适应时代的要求和需要,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有力推动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通大事业发展新局面

  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新起点,全面开启通大事业发展新篇章,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通大事业发展抢抓机遇开辟新局;必须体现“四个重在”,即重在学习贯彻,重在思想引领,重在改革创新,重在科学谋划,更加注重凝心聚力,更加注重强基固本。

  (一)重在加强学习贯彻。学校党委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系统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布置研讨专题,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通过举办宣讲会、研讨会、座谈会、交流会以及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纳入党校、团校各类班次的必学核心内容;切实抓好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把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课程体系,融入贯彻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教案、课件和多媒体制作等各个环节,扎实推进“三进”工作;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网络、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各类传播载体开设专栏、专版,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增强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重在强化思想引领。学校党委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理论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切实把学校建设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形成并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工团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有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先后邀请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捍东,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双传学,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王兴亚等专家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大讨论。学校加强网络宣传和舆情管理工作,形成了由宣传部扎口负责、现教中心负责技术维护的日常管理机制。出台了关于研讨会、报告会、讲座、论坛管理制度,加强对校内舆论阵地以及课堂教学、讲座论坛、社团活动、涉外学术交流的管理,尤其加强校园网络的建设管理与网络舆情监控工作。

  (三)重在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实践证明:改革是必由之路,也是不竭的动力。激流险滩,不进则退。在学校党代会召开前夕,我们举办了南通大学改革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时间跨度近20天。成长春书记进行了专题动员。校领导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赴苏州大学参观学习。这期间,还听取了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李廉水所作的专题报告,并通过分组学习的形式进行了理论研讨。通过改革研讨,在转型发展上形成了共识,在发展思路上创新举措,并将其内化为自觉行动,形成了上下齐心协力,共谱学校发展新篇章的良好氛围。我们不仅要敢于改革,还要善于改革。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我们要围绕改革发展目标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群策群力,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学校运行管理机制和体制,切实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党委书记成长春同志在接受《光明日报》专访时,为南通大学的改革发展立下了标杆:就是要科学定位,办有“远见卓识”的大学;要聚焦质量,办有“创新精神”的大学;要服务社会,办有“责任担当”的大学;要营造环境,办有“文化品位”的大学。

  (四)重在进行科学谋划。7月8日至9日,南通大学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时刻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全面落实,江苏“两个率先”的更高追求和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变,南通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大力推进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坚持目标引领,注重改革推动,加快转型发展。

  学校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以及“两步走”的战略构想,即未来五年,学校综合实力居国内同层次高校领先地位,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十年,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持续跃升,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今后五年学校将大力实施“跨江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战略;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集聚人才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开放办学为路径,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为保障,以顺利通过3个博士授权学科验收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工作重点;积极实施“十项工程”,即“人才集聚工程”、“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工程”、“协同创新工程”、“教育国际化工程”、“体制机制改革工程”、“服务保障优质工程”、“文化建设工程”、“医疗服务品牌建设工程”、“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奋力开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新征程。

  三、共同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和南通大学篇章,切实肩负起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历经百年薪火传承和十年快速发展,以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标志,南通大学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只有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才能谱写好中国梦南通篇章和南通大学篇章。

  (一)全面实施“顶天立地”的新战略。“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哈佛,中国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通大学确立了“跨江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办学新思路,正奋力开启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新征程。“四大发展目标”就是要选准跨江发展的发力点,打破地域限制,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跻身长三角一体化和都市圈建设进程;要确立转型发展的支撑点,提升办学层次,调整结构,争先进位,实现教学型向教学研究性大学的转变;要培育内涵发展的增长点,推进协同创新,锁定方向,合力突破,有效配置教育资源并确保效益最大化;要打造特色发展的新亮点,激活比较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抢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席位。

  谋定而后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奋斗过程,必须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两步走”的发展步骤,一是“未来五年,努力建成一批优势突出的特色学科,部分学科方向率先达到世界一流;造就一批高知名度的领军人才,获得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项目,领军人才和学术成果的国内显示度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具有重大社会贡献的科技创新平台,学校综合实力居国内同层次高校领先地位,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未来十年,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持续跃升,办学特色和品牌不断彰显,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二)全面汇聚“立德树人”的正能量。“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总书记号召青年学生,要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这就要求我们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精髓,将德作为考量国家、社会、个人三者关系的最高范畴和基本准则。党和政府对高校事业发展的召唤,就是前进动力;社会需求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期待,就是价值取向;师生员工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我们要努力培养一大批具有深厚民族情结、浓厚国家情愫、博大世界情怀的莘莘学子。我们要培育青年学生深厚民族情结,增强使命意识,心怀梦想,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培育青年学生浓厚国家情愫,增强担当意识,志存高远,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培育青年学生博大世界情怀,增强责任意识,发愤图强,学习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

  (三)全面开启“人生出彩”的新篇章。“本立而道生”。我们要牢固确立“三个自信”坚定信念,肩负“两个巩固”历史重任,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人才培养理念上,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学科专业基础与职业能力训练相结合。在人才培养路径上,坚持对接行业,构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机制,着力打造外有产业链、内有学科链的专业群;坚持模式创新,探索以卓越人才为引领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和以能力为导向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产教融合,通过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我们的底气源自责任使命,我们的勇气来自奋发图强,我们的朝气缘于事业情怀。塑造“崇真尚美、通精极致”的通大特质,我们需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决心。“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每一个南通大学人都应该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自觉地培养和塑造“崇真尚美、通精极致”的通大特质。让每个人的个性品质在共同精神家园中充分张扬,让每个人的人生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竞相出彩。

  四、结束语

  在前行道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力开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精彩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和南通大学篇章!

  在此,感谢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南通大学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领导和各级部门一如既往对通大的关心厚爱。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