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章树山部长在全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4-0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刚才,6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谈思想认识,谈学习体会,谈做法打算,各有侧重、各有特点,对我们下一步抓好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去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动学习迅速展开、层层跟进,兴起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有力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促进了各方面工作新发展。今年5月全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南通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同志到会讲话,用“三个重视”对我市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前不久省委宣传部又召开座谈会,就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进行专题部署。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省里两次座谈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乘势而上、持续发力,推动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最新要求上来,凝心聚力谱写好中国梦的南通篇章。下面,我就这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

  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需要,是促进全党团结一致的需要,能够起到明辨是非、把握大局、导航定向的重要作用。学好总书记讲话是精神充电、党性洗礼和能力加油,有助于我们不断增强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进一步提振干事的精神状态,更加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

  要带着“看齐意识”学讲话。全党向中央看齐,保持团结一致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难题更加集中、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亟需增强看齐意识,确保思想意志上的高度统一和行动步调上的高度一致。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一届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宣示了我们党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执政方向,是全党向中央看齐的政治准绳。我们要从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高度深刻把握系列讲话蕴涵的重大政治意义,以讲话精神为指针,真正做到与党中央“齐心、齐力、齐步”。

  要带着“补钙意识”学讲话。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正确把握历史规律,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为党的理论宝库注入了新的时代精神和鲜活思想。我们要通过学习讲话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水平,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刻骨铭心,保证任何情况任何时候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

  要带着“使命意识”学讲话。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宽广的视野洞察国际国内形势,对我国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从战略高度作出深入透彻的回答,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我们要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更加清醒地把握前进道路“往哪走、怎么走”,遇到问题“怎么看、怎么办”,以务实举措推进“两个率先”,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南通实践的新境界。

  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组织推进上再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行动指南。学习总书记讲话,党员干部要带头,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类阵地要各行其责、各尽其责,形成强大合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要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学习总书记讲话,是各级组织讲政治的表现。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抓学习、促学习的工作责任制。宣传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负责作用,加强协调,扎实推进,努力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市委党校要在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过程中勇挑重担,发挥好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从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和社会宣讲三个方面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教育培训要突出贯穿全过程,理论研究要突出“专、精、深”和本土化,社会宣讲要突出主动超前和广覆盖。市级机关工委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积极引导机关各部门立足部门实际和职能特点,按照上级要求,明确重点,突出特色,着重发挥好中心组的龙头示范作用,带动广大机关干部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市委教育工委要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融入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中,使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以总书记讲话为指针,抓好理论武装首要任务,办好思政教育第一课堂,守住意识形态思想阵地。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发展校园文化,把理论教育、能力培养和价值引导有机统一起来,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坚定信念为人生导航,在追梦圆梦中实现自我价值。

  要把握重点增强实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我们在学习中一定要因时因地因人的把握好重点,切实增强学习效果。从全局角度看,自上而下,在不同时段会有不同重点,今年上半年以群众路线教育为主线,当前的重点任务是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到了11月份则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站在地方和部门的角度看,必须把总书记讲话中与本地和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作为学习重点,反复学、深入学、拓展学,努力使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最近,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前的这2个多月时间里,我们要继续深化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同时把学习重点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践行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制定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通过大力开展各种有组织的学习宣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使之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推动南通“两个率先”的正能量和精气神。 

  要强化普及推进大众化。学习总书记讲话,关键要让讲话精神在全社会落地生根。要适应不同社会群体,积极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传普及活动。各地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基层宣讲队伍的作用,组织宣讲志愿者、草根宣讲家、“百姓名嘴”,送报告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以通俗易懂的大众化语言,通过入耳入脑入心的宣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递给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回应干部群众的普遍关切。要依托市民讲坛、学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阵地,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体,不断扩大学习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近期各地各部门还要积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发行工作,坚持以学习促发行,使宣传、发行与使用紧密结合、相辅相成。

  三是进一步强化钻研意识,在学习领会上再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涵盖广泛、博大精深,很耐读、很管用,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需要有一个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因此,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必须秉持钻研精神,全面理解、系统把握,深入探究,做到常学常新、真学真懂、融会贯通。

  要在学习的持续性上下功夫。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又有实践的探索和总结,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实践自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把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抓紧抓好抓实。对时效性强、指导性强的讲话,要以等不及、慢不得的态度及时学,养成有一篇学一篇的良好习惯,做到与时俱进,跟得上,用得活;对思想性强、理论性强的讲话,要以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精神反复学,常在手边翻,常在案边读,做到温故知新,学得深,悟得透。

  要在学习的系统性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阐发的一系列思想观点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只有全面地学、系统地学,才能把握好其中的内在逻辑和思想脉络。要能融会贯通,全面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讲话中彼此联系、相互映照的重要观点、重要论述。要按照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梳理出来的十二个专题,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用心钻研,努力把零散的、粗浅的、感性的认识变为系统的、精深的、理性的思想,在更深层次上提高理论水平。

  要在学习的深入性上下功夫。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理论基础,又有广博的集体智慧和实践经验,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笃学深思,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体悟和掌握讲话所蕴含的逻辑力量与真理力量。要坚持拓展内容学、深入实际学、联系工作学,通过学党史、学国史、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及市场经济、现代科技、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的新知识,反过来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领悟,在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深入思考中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科学认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切实肩负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使命。

  四是进一步强化实践意识,在推动工作上再发力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阐述思想又指明路径,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紧密结合南通实际,把讲话精神作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钥匙”,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开放的过程。

  要着力用讲话精神提振精气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了“振奋精气神,改革再发力”的口号。南通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转型升级攻坚期,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振奋精气神、鼓足正能量,大力焕发“三创三先”江苏精神和“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奋力推动南通的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学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新的认识基础上达到更高的思想统一;才能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政绩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才能补足精神之“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带动整个社会精神状态整体提升。

  要着力用讲话精神推动改革发展。南通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看落实。要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以更广的视野丰富提升“两个率先”的目标内涵,以更高的定位谋划南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敢出招、善应招,以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重要载体和重大平台,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以改革的领先支撑发展的率先。

  要着力用讲话精神破解发展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南通发展得快,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比较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我们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为我们提供了破解难题的指针。学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敢于直面问题,找到攻坚克难的新思路、好办法,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善于松绑除障、冲破利益藩篱,激发改革活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更好地运用创新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分析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使南通为全省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同志们,学之愈深,行之愈笃。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科学部署,强势推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统一思想、保持一致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的强大正能量!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