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市教育局在全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14-0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对教育工作提出,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等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通过会议及时传达、支部集中交流、专家主题宣讲、个人对照学习等方式,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一、充分认识学习的重大意义,增强自觉性与主动性

  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首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需要。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教育师生,对于更好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培养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次是提高党员干部素养的迫切需要。讲话就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等,作出了系统阐述。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必然会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激发他们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切实担负起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使命。第三是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讲话着眼于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对于促进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明确改革方向,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深刻领会讲话的重要内涵,推进南通教育改革发展

  一是坚定信仰追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他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第一位的要求。不断完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推进“八礼四仪”教育,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基因、精神追求、精神标识分学段有序体现到学校教育当中,筑牢广大青少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文化根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遵循“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价值标准,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和引路人。

  二是勇挑历史重担,把深化改革作为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习总书记要求,要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兼收并蓄,吸取国际经验,推进教育改革,特别强调要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加快推进。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根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部署,围绕南通教育改革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确定了12项战略性与政策性研究课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办评分离,形成教育部门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过程中,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把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作为着力点,不断创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2014年我市高考再创佳绩,本一本二上线率达60.5%,列全省第一。职教对口单招继续保持全省领先的优势。

  三是抒写为民情怀,把教育惠民、促进公平作为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这方面习总书记有很多重要论述,他强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要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努力让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致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教育惠民。我们根据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有序推进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共同体建设和结对共建,建立完善联合办学相关工作机制。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流动,促进师资合理均衡配置。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师资交流等举措,构建全覆盖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公平发展。

  四是秉承务实作风,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习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把“三个牢固树立”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成为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切实关心教师成长进步,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加大对师德失范行为的查处力度。

  五是树立科学思想,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最终目标。习总书记讲话中有很多科学的思想方法,如要树立大局意识,善于从大局看问题,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要树立创新意识,“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要善于调查研究,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坚持的科学方法。只有尊重教育发展规律,遵循教育政策法规,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巩固教育清廉风气,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最终办好人民满意的南通教育。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加强领导,把讲话精神作为政治学习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建立党组书记主抓学习、机关党委具体落实、机关人员人人参与的学习促进机制,配套实施学习沙龙制度,开展心得交流活动。同时通过举办研讨班、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多种途径,抓好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

  二是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将讲话精神全面、有机地体现和渗透在教材和有关课程教学大纲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将讲话精神作为各地、各高校教师研修班的重要内容。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中国梦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常态化。

  三是营造学习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开设专栏、专版,集中宣传阐释讲话精神,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学习讲话精神的体会收获,大力宣传教育系统贯彻讲话精神、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措施办法、成效经验,注重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增强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学习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