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抓实三项工作 彰显职能定位

发布时间: 2014-0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去年6月以来,南通党校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心组成员带头读原文,带头在全校开设“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导读”专题,校委会重点举办为期9天的中层以上干部“把握规律、科学办校”学习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科学办校、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以及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等重要讲话。全体校委按分工逐一进行专题辅导,中层干部围绕“强党性、明思路、重制度、优管理”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交流研讨,明确工作重点。在此基础上,校委会推动全校学习深化,要求各教研室(所)把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央的战略决策与南通的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把自身的学习提高与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贯通起来,在党校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和社会宣讲中勇担重任。

  去年11月,省委党校召开全省党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会,我校在大会上作了《彰显党校教育特色,提升科学办校水平》的专题交流。一周后,市委副书记、党校校长陈斌同志率领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市级机关工委、市人社局等领导来校调研指导,充分肯定了我校加强理论武装、突出党校姓党、坚持规范办学、严格内部管理取得的成绩,勉励我们按照省学习会的要求,在全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轮训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中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

  我们在全校及时传达了省学习会和陈斌书记的讲话要求,召开了全市党校系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会,组织市、县两级党校的理论骨干交流学习体会,把握学习重点,梳理关键问题,把市委领导的要求和市委党校的工作意见传达到各个县(市)区党校。

  通过持续的学习推动和氛围营造,全校干部教工在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不断实现着新提升,为齐心协力抓实全口径轮训、抓实主班次培训、抓实社会化宣讲奠定了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切实担当职责,抓实全口径轮训

  市委对全市市管干部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轮训高度重视,丁书记多次在相关会议上明确要求,希望党校切实担当好责任。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和职能处室投入很多精力,会同党校认真研究轮训方案和专题设置。由于党校自身的学习研讨比较深入扎实,经过反复比选,市委分管领导决定,除第一期县处级正职轮训班之外,从第二期开始,所有专题清一色由市委常委、党校师资担纲主讲。这在我校多年来组织的大规模轮训中是不多见的。自去年12月市委在行政中心举办第一期轮训放样后,我们市委党校于今天春节后连续举办了两个月、共5期的县处级干部轮训班,每期5天,非常规范地完成了1500多位市管领导干部的全口径轮训,得到了市委领导、市相关部门和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也在全省市、县党校进一步树立了规范轮训的标杆,进而有效带动了县级以下的轮训工作,《南通日报》为此专门采写刊发了新闻综述。

  二、精心设计专题,抓实主体班培训

  在全市普遍完成轮训后,本学期的4个主体班怎样进一步深化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校委会的意见是紧扣重点、把握实质、促进内化、指导实践。

  我们认真抓好贯彻讲话精神的新专题申报、遴选。基于良好的学习研究基础,年初,全校有三分之二教师申报了新专题。我们邀请驻通高校及本校专家教授组成评审组,并首次聘请了长期工作在市委政策研究部门、理论宣传部门和干部教育部门的学者型领导,全程参与新专题试讲的考核与指导。

  我们认真研究教学计划,紧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总书记系列讲话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要求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各个班次的专题配置与教学活动始终。

  我们邀请了时任省委党校副校长的王庆五教授围绕讲话精神实质再作重点解读。开学第一周即组织各班学员开展学习讲话精神的回顾与交流,由领导讲、专家教,转为学员自己讲、相互促进学。各个教学专题有机联系8个“深刻理解”,整合教学内容,观照现实问题,促进学习理解的内化、深化。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我们分解配置了10多个专题,以南通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为总抓手,涵盖南通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帮助学员更好地领悟总书记讲话精髓,吃透中央精神,把握南通市情,投身改革实践。根据总书记对党校教学的一贯要求,我们继续有重点的选开了《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问题、哲学思维与哲学境界等基础理论专题,引导学员读原著、学经典。

  根据不同班级和单元教学需要,我们有重点地选择市内外教学现场,从严把关每个活动环节。总书记3月17日兰考调研讲话见报后,第二天我们就与焦裕禄干部学院取得联系,4月初就邀请组织部赴兰考考察,形成了焦裕禄精神现场教学方案,5月上旬完成了县处班为期一周的兰考现场教学,取得很好成效。

  我们还给各班学员发放了总书记《之江新语》一书,明确自学要求,安排读书交流和学员论坛,从中学信念、学思路、学方法,深入思考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脉络和实践轨迹,深刻感悟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与统一,努力以真学、真懂促进真信、真用。

  三、广泛动员参与,抓实社会化宣讲

  我们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优势,去年11月推荐了9名骨干教师参加市委系列讲话宣讲团。同时,我们也鼓励和推荐更多的中青年教师面向基层、面向社区展开宣讲,形成了我校历年来派出教师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社会效果最好的宣讲势头。今年5月,省委宣传部在南通召开全省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推进会,我校季建林教授为会议开设了基层宣讲观摹课,并和海安党校徐进校长一起被表彰为全省20位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日报》以“宣讲一线上的常青树”为题,报道了季建林教授的事迹,并且充分肯定:南通党校已经形成了一批青年骨干,活跃在江海大地的宣讲一线。

  今年6月,全省党校系统第二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座谈会,我校继续被指定在大会作经验交流。今天,我们又参加了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座谈会,市内外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必定给我们以新启示、新鞭策,等会儿章部长还有重要工作意见,党校一定按照会议要求,以党校姓党的强烈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继续推向深入,为南通“双创双争”切实担当起应尽的职责。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