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港闸区在全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14-0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港闸区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在全区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有力地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

  一、及时研读,确保学得深

  我们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及时学跟得紧、认真学悟得透。

  一是研读原文抓学习。精读细读、原原本本读,做到真学。把习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科学发展、改革开放、依法治国、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分成专题,发放学习资料,要求党员干部从细读、深读原文入手,全面、系统把握讲话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内在联系。

  二是专题辅导抓学习。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列入各级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区委中心组为龙头,依托“市北新城大讲坛”,面向机关干部,邀请知名专家,组织开展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群众路线、如何当一名好干部等一系列专题辅导,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掀起学习热潮。

  三是专项考试促学习。采取“统一命题、各自组织、个别抽查”的方式,不定期组织考学活动。今年以来,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发放试卷,组织机关、街道、村(社区)干部进行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知识测试,确保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

  二、宣传普及,扩大覆盖面

  我们充分利用各种载体,积极开展宣传普及活动,努力让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基层落地开花。

  一是媒体宣传,提高知晓率。开辟《港闸通讯》资讯专版,定期刊载重要言论;开设“港闸发布”政务微博,让网友“微读港闸、博阅精彩”;依托新华网港闸频道、港闸政务网、港闸先锋网以及手机客户端,让广大干部群众实时关注最新理论和时事政治;将“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与各村(社区)远程教育中心联网,实现理论宣传供需对接。

  二是典型宣传,传播正能量。通过用典型说话、用生活中熟悉的事例说话,坚持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借小话题反映大课题,深入浅出地阐释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通俗易懂地解读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张旗鼓地宣讲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公开招募志愿者、从机关和村(社区)选拔,以及评选“百姓名嘴”、“草根演讲家”等途径,组建了500人的宣讲员队伍,让身边人说身边事,使群众在互动中交流思想、接受教育。

  三是书报宣传,覆盖到基层。全面推广“悦读坊”,在辖区内公园、广场、社区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兴建书报亭,通过共建单位赠送、居民互换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无偿、开放、便利的读书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全天候开放图书室。目前已建成和在建的“悦读坊”已达到46个(其中室外26个,室内20个)。目前又在规范化常态管理方面提出新要求,努力在提高实效上下功夫。

  四是文艺宣传,凝聚好共识。重点发挥“群乐汇”大舞台的作用。今年全区新增4个大舞台,累计10个,覆盖范围更广。依托“群乐汇”大舞台,我们组织开展了“凝聚正能量,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巡回演出,以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学习宣传,讴歌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让群众在艺术熏陶中深受教育。

  三、指导实践,振奋精气神

  我们紧密结合区域发展实际,用讲话精神振奋精气神,用讲话精神指导港闸实践,破解发展难题。

  一是结合区情实际进行专题研讨。把习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的论述作为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课程,立足区情实际,围绕港闸“深化改革、深度转型、深入教育”三大主题,制定“城区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北翼中心与港闸发展”等专题,不定期组织研讨和交流,真正用讲话精神研究和谋划工作,指导推动港闸发展。

  二是切入发展难题开展课题研究。紧紧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勇于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此,区委区政府专门聘请了南京大学社会科学院的范从来教授等知名专家,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制定了12个事关港闸发展的课题。

  三是直面社会热点回应民生关切。结合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精选出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强社区物业管理”、“丰富社区文体活动”等,开展“热点面对面”宣讲活动,组织区、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内容,从理论高度和区情实际两个层面为群众释疑解惑。

  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进一步发挥龙头作用。进一步强化区委中心组月度集体学习制度,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列入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必读书目和普通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书目,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课程,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导向作用。

  二是进一步完善常态机制。认真做好《读本》的发行及使用工作,定期推出党员自学参考篇目,适时选录精彩讲座视频,主动为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供服务。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冬训等相结合,组织开展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行,切实加强理论学习的管理与考核,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进一步强化实践意识。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把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充分发挥区委党校、区社科联及专家顾问的思想库作用,积极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实地调研、深度分析,为港闸的发展方向、发展策略等提供智力支持。

  总之,我们将以今天的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力度,持之以恒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干部群众,更好地凝聚新合力、激发正能量,为谱写好中国梦港闸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版权所有 南通市信息中心 2003-2007© 苏ICP备05003523号